My JSP 'topdiv.jsp' starting page

建议建立少年班

        自1946年9月赴美留学后,李政道于1972年9月首次回国访问。此次回国令李政道感触最深的是:如何帮助中国建立一支年轻的科学工作者队伍。
        1974年5月,李政道携夫人第二次回国访问。基于当时中国理科教学中基础科学的训练大幅缩减的情况,李政道建议参照芭蕾舞剧团青年演员的培养模式,从农村和城市的学校,以全民性的方法推荐出很少数的、约十三四岁左右的且有培养条件的少年加以选拔,培养一支“少而精的基础科学工作队伍”。
        李政道关于建立“少年班”的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首肯。1978年3月,中国科技大学成立了第一个“少年大学生集中培养基地”,即所谓的“少年班”。  “少年班”作为一次教学改革的实验,推动了之后中国正规高等教育的恢复和发展。
      “我的建议的实际目的,其实并不是搞什么少年班,而是要打破不重视培养基础科学人才以及其他各类人才的状况,使全国各类人才的培养步入正轨。”
——李政道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上海交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版权] [意见反馈] [收费标准]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