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JSP 'topdiv.jsp' starting page

统计力学

        统计力学(又称统计物理学)是研究大量粒子(原子、分子)集合的宏观运动规律的科学。统计力学运用的是经典力学原理。由于粒子的量大,存在大量的自由度,虽然和经典力学应用同样的力学规律,但导致性质上完全不同的规律性。不服从纯粹力学的描述,而服从统计规律性,用量子力学方法进行计算,得出和用经典力学方法计算相似并更精确的结果。
        1952年李政道同杨振宁合作提出统计物理中关于相变的杨振宁-李政道定理和李-杨单圆定理。1959年又与杨振宁合作,研究了硬球玻色气体的分子动理论,对研究氦Ⅱ的超流动性作出了贡献。

相关文献:

[1] Statistical Theory of Equations of State and Phase Transitions. I. Theory of Condensation (with C. N. Yang), Phys. Rev. 87, 404(1952).
[2] Statistical Theory of Equations of State and Phase Transitions. II. Lattice Gas and Ising Model (with C. N. Yang), Phys. Rev. 87, 410(1952).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上海交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版权] [意见反馈] [收费标准]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