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JSP 'topdiv.jsp' starting page

CUSPEA

        1979年回国授课期间,李政道目睹国内科研人才青黄不接的同时,也发现有些研究生素质不错。于是他决定尽快为中国的一批年轻人创造系统学习和发展的机会,特别是让他们能到美国世界一流的研究院和大学去系统学习。
        李政道首先联系了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请他们出具一份能达到哥大物理系研究生院入学标准的试题,寄往北京。在中科大研究生院院长严济慈、副院长吴塘的协助下,第一次Pre-CUSPEA试点考试顺利举行。
        正是有了这次成功的实践,李政道才得以说服中科院和教育部的领导和同仁,获得他们的支持。在当时主持科教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及国家教委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得以顺利实施,众多国内高校纷纷加入进来。而许多美国高校也在李政道的号召下,参与了CUSPEA。
        自1979年的试点考试起,至1988-89年度最后一期,通过CUSPEA派出的留学生总计915人。他们代表了中国知识青年的精华,并接受了第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在未来,这些CUSPEA学者的贡献,无疑将对中国科学事业与国际物理学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李政道也深感“CUSPEA有意义、有价值”,甚至比他发现宇称不守恒还有意义。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上海交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版权] [意见反馈] [收费标准]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