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先生向李政道图书馆捐赠“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雕塑创作小稿

Time:21-05-11 09:38:05

2021421日上午,著名艺术家、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先生将李可染画院珍藏的“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雕塑创作小稿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馆长率队前往李可染画院,接受捐赠。

该雕塑小稿创作于2006年,由已故著名雕塑家、李可染先生夫人邹佩珠先生与李政道先生共同讨论设计,并由邹先生亲自监制创作。李新碗馆长对李庚先生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认为这件雕塑作品见证了邹佩珠女士和李政道先生共同创作科艺作品的历程,是科艺相通理念的具体体现,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雕塑1-小.jpg

“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源自科学大师李政道先生与艺术大师李可染先生的思想碰撞。1986年,李政道先生讲述了人类可以通过重离子对撞探索宇宙的奥秘,李可染先生深为所动,创作了国画《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画作完成后,李可染先生曾感慨道,他一生都是画平和的风景题材,但听了科学家描述重离子碰撞的奇景,也不禁被科学的壮观所感染,平生第一次画出抗衡、对撞的画面,落笔时,心都在跳。艺术之心随科学之景而动,科学之理融于艺术之景,科学与艺术相伴相生,相融相合,共谱人类生命之魂。

2006年,李可染夫人邹佩珠先生将这幅寓意无穷的艺术瑰宝化为栩栩如生的三维造型艺术。借二牛抵角相峙、一触即发的瞬间动态,展示了科学与艺术的相知相通,相辅相成,相生相长。20061111日中午,“科学与艺术”主题雕塑模型揭幕仪式在清华科技园阳光厅举行,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和已故艺术大师李可染先生的夫人、著名雕塑家邹佩珠女士共同揭幕。邹佩珠先生在揭幕仪式上说,20年前两位先生一见如故,科学与艺术观点不谋而合,令人感慨万千。现在将这一作品制作成雕塑形式永久保存,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雕塑2-小.jpg

“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雕塑小样将于近期在李政道图书馆与观众见面。

作者:刘音

摄影:林勇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