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率队赴京开展征集采访以及交流协作工作

Time:21-04-30 16:46:39

2021420日至21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图书馆党委副书记、李政道图书馆执行副馆长袁继军率队赴北京进行访问交流和征集采访工作,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副主任王垂林研究员协助部分相关工作。团队先后拜访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欧阳钟灿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伟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严慧英女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先生、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等,分别就科艺基金工作、䇹政基金工作、CUSPEA项目、李政道特藏资源、李政道95岁华诞献礼活动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420日,工作团队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与欧阳钟灿院士、朱伟教授,就2021年科艺主题液晶主题发布、液晶原理、应用和展望、科艺主题画创作、科艺讲座等进行了交流。两位专家将参与2021年科艺系列活动,通过讲座、工作坊、主题创作等活动,围绕科学主题与各界师生广泛开展科学与艺术的研讨。



420日下午,工作团队采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严慧英女士,就严济慈院士、严武光教授与李政道先生交往的经历、CUSPEA项目、科教贡献、科学家精神等,进行了深入采访与征集。



421日上午,工作团队前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调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李静海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秘书长、党组成员韩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韩志勇接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李政道先生倡导创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历史做了回顾。李新碗馆长介绍了李政道图书馆情况和李政道95岁华诞献礼筹备活动做了汇报,表达了希望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合作开展相关活动的意愿。双方就参与形式、内容做了初步交流沟通。



2021421日上午,工作团队前往李可染画院,李庚院长将画院珍藏的“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雕塑创作小稿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该小稿创作于2006年,由已故著名雕塑家、李可染先生夫人邹佩珠先生监制创作。“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雕塑小稿将于近期在李政道图书馆陈列展示。


2021421日下午,工作团队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与CUSPEA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进行访谈,就谢心澄院士的求学经历、参加CUSPEA考试的过程、科教贡献、与李政道先生交往的经历、科学家精神等进行了深入采访与征集。

在京期间,工作团队还先后采访了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楼宇庆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海青院士、CUSPEA学者王中林院士。CUSPEA学者分享了求学经历、科研工作、后续发展等,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自己对CUSPEA项目的深远影响的认识和对李政道先生的敬仰之情。


421日下午,工作团队前往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调研。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主任高原宁院士、科研交流办孙琰老师、行政综合办李晓敏老师参与接待。高原宁院士指出作为李政道先生开创的各家单位理应加强联系合作。中心正在梳理历史档案,希望在11月以展览的形式展出李政道在中心所作的工作,为5年后李政道百岁寿诞做准备。


 

李政道图书馆将继续与CUSPEA学者、相关机构和各位专家保持联络沟通,持续征集整理李政道特藏资源,为后续深入研究相关史实和李政道精神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沛晔

摄影:林勇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