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液晶的魔法——“2021科学与艺术第一课“嵌入设计学院大平台课程

Time:21-03-16 11:09:20

313日上午,李政道图书馆联合李政道研究所、设计学院共同推出“2021科学与艺术第一课,将科艺思想嵌入设计学院造型基础2大平台课程,促进学科交叉,激发创新思维,这也是科学与艺术学科化的初尝试。

该课程面向设计系、建筑系和风景园林系5个班在上院115授课,线上课程通过ZOOM平台同步开展。设计学院孔繁强主持本次课程,设计学院段滨、陈霆、马红冰、王宏卫、刘小凯老师出席课程。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作《科学与艺术交叉实践简述》报告,李政道研究所科研合作办主任李晟作《液晶》讲座,设计学院130余位同学和来自其他院系机构的28位交大师生济济一堂。

李新碗馆长简述了科学与艺术的交叉实践,他介绍了李政道先生的科艺相通理念和尝试,讲述了李政道与艺术大师们进行科艺创作过程中的故事,分享了自李政道科艺基金成立以来的科艺交叉实践历程和成效。最后,李馆长希望能通过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这个平台,为交大学子畅想科艺交融提供更好的条件,探索科学与艺术的通途。

李晟老师针对科学主题液晶作了科普讲座。他先后介绍了液晶的基本概念,液晶的科学研究发展历程,利用液晶的光学特性和热效应所做的应用,软物质和自组织、生物膜等概念,最后展望了液晶在生物学领域的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重点围绕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与创新等问题,弘扬科艺精神,助力培养优秀人才,搭建科、艺两界合作的平台和桥梁,为科学家与艺术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互动交流平台。李政道图书馆将继续致力于传播与促进科学和艺术思想的融合,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实践。

作者: 李沛晔

摄影: 邓宇峰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