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引领,启迪创新”李政道图书馆本科新生研讨课

Time:21-03-09 16:27:31

35日下午,25名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新生聚集在李政道图书馆,迎来了一堂有趣新颖的新生研讨课。该课程是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开设的选修课程——《科学与自然中的研究思想与方法研讨》,旨在通过创新教学形式,引导同学们从世界顶尖学术成果的形成过程寻找研究成果的研究思路与方法,领会科学学术思想及其发展规律。

同学们首先参观李政道图书馆的悟道展区,在刘音老师的精彩讲解中,同学们了解了李政道坎坷又充满传奇的求学经历,李政道一路逃难、一路求学、一路追梦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受感动。在李政道“求学问,需学问,只学答,非学问治学不为奖,治学可得奖等名言前,同学们多次驻足交流,激扬青春,献身科学的理想也在这一刻生根萌芽。

接下来,陈煦蔚老师从研究对象、限定范围、当时所处的学科发展背景、论文本身等方面,对李政道与杨振宁联合发表的获奖论文——《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守恒质疑》进行科学解读。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大师为榜样,在以后的科研生涯中大胆质疑,深入研究,践行创新,为世界科学做出贡献。

超弦展区,同学们观看李政道随笔画以及他与吴作人、李可染、黄胄等名师大家联袂创作的科艺珍品,李政道高雅的生活情趣和高超的艺术修养令同学们惊叹。在李政道图书馆四层的CUSPEA之家,同学们参观了CUSPEA之家展览,聆听CUSPEA项目的开创过程以及丰硕成果,当了解到李政道每年在这个项目上至少花去1/3的时间,同学们表示,对这样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而言真是太难得了,这一定是出于对祖国的拳拳赤子情怀。

 

最后,李新碗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他指出,新生研讨课打破了传统专业学科教学的局限,课程设计遵循全人观念,更加注重讨论、合作和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考。研讨课的意义并不是要求同学们把科学原理弄清吃透,而是鼓励大家锻炼科学思维,了解科学背后的规律。他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将科学转化成文化、艺术的形式,通过短文、短视频、绘画、音乐等多种手段进行展示和分享。李新碗教授强调,李政道先生将毕生积累和收藏的手稿、信函、科艺作品等珍爱之物托付交大,作为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很高兴借这个课程将这些资源分享给大家。

李政道图书馆充分发挥空间育人职能,实现图书馆第二课堂作用。在悟道展区科普教育区域、CUSPEA之家提供教学设备设施,以满足广大师生沉浸式、体验式、探索式教学。希望通过类似课程,充分提高李政道图书馆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中的支撑能力,发挥李政道图书馆的文化育人功能,让李政道图书馆成为师生真正受益的知识殿堂和精神家园。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