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研究所举办“十四五”规划国际咨询会

Time:20-12-03 14:03:53

11月18日-19日,李政道研究所举办了十四五规划国际专家咨询会。

会议邀请了5位李政道研究所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委员会轮值主席、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Thors Hans Hansson,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教授Douglas Lin,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海青教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前所长、意大利罗马大学Luciano Maiani教授与荷兰乌得勒支大学Cristiane Morais Smith教授。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教授,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研究所所长Frank Wilczek教授,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昕、副所长顾威教授与叶庆好教授、全体李政道学者、博士后、行政人员与研究生现场或zoom线上出席会议,会议由顾威主持。

首先,吴旦进行了李政道研究所建设进展报告。他先后对李所的成立背景、立项与建设历程等进行了简介,并对李所未来发展的规划进行了概述与展望。吴旦指出,我们通过实际运行与调研实践,要力争探索出“世界眼光、依托交大、多方支持、开放共赢”的“李所模式”。在介绍了交大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后,吴旦勉励大家,李所在过去已获得了多方的支持和良好的起步;李所的未来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位李所人怀着时不我待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创辉煌。

接下来Frank Wilczek总体介绍了李所的十四五规划,其中包含建设目标与愿景,与国内外对标机构的比较,人员规模、学术活动、发表论文与科研项目等可量化指标等。另外针对去年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咨询报告中的若干建议,Frank Wilczek列举了李所针对网站改版、制度建设等一系列改进成效。

之后李政道讲席教授Michael Ramsey-Musolf 介绍了李所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历程、主要内容与相关实施方案,包含管理架构的优化、科研目标的深化、队伍建设的重点与难点分析等。最后他分析了李所自身在国际化建设与文化环境中的独特优势,表示了对李所十四五规划编制成果与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充分了解了李所建设进展与十四五规划后,国际专家们分别与李政道讲席教授、兼职研究员、李政道学者、博士后与所领导等进行了闭门讨论,并就李所科学研究规划与人才引进机制等十四五发展规划方案和建设进展提供了若干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李所早日打造为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集聚地、面向未来的中国青年才俊历练地。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