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自旋建构纷繁世界 科艺碰撞激发无限可能——2020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Time:20-11-30 08:40:50

科学与艺术是人类文明的奇迹,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双翼。 2020年11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以下简称科艺活动)如期开幕,这是科学界与艺术界一年一度的盛会,国内外知名科学家、艺术家代表和科艺爱好者们齐聚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共研科学艺术融合与创新这一深刻命题。本届科艺活动以“自旋(Spin)”为主题,融合科学之理性思辨和艺术之感性视角,聚焦微观世界的粒子运动规律,管窥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探寻科学与艺术的奥秘和通途。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主持。

1606613597671092377.jp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致欢迎辞,他回顾了科艺活动七年深耕细作的发展历程,总结了上海交大多年美育育人方案、模式和成果。

1606613649204009661.jpg

李政道先生寄来贺信,并由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副主任王垂林研究员代为宣读。李先生在信中寄语所有科艺爱好者们:“穿梭在科学与艺术之中,用创意和技艺,让抽象的科学概念,鲜活地悦动于眼前,被更多人看见,被更广泛理解。”鼓励科学与艺术工作者携手共进、交融互通,破除偏见和专业的局限,在更广阔的空间思考,以更坚实的臂膀来迎接未来的挑战。

1606613682191093520.jpg

李政道先生长子、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教授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本届科艺活动的期待和祝福。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缪文靖(在致辞中)回顾了科技馆与上海交大的科艺融合探索之路,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黄兴华(在讲话中)则强调了科艺结合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创新性。

1606613733592084823.jpg

1606613764514081917.jpg

1606613783596063285.jpg

科艺主题画《光子科技新时代》,由林忠钦院士、画作作者陈益新教授揭幕。陈益新教授是一位集成光学专家,也是一位“科学与艺术对话”的先行者,他用实践印证了李政道先生为其画展所题的字:“一心求真、一意求善、一生求美”。主题画描绘了光子科技正迈向造福人类的新时代,也预示着其将带来的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

1606613816230043483.jpg

上海美术学院张海平教授现场公布了第七届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获奖情况。本届大奖赛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征集,共收到328件投稿作品,作品数量和整体质量都达到历届最高水平。经评委严格评审,最终遴选出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8件,三等奖16件,特等奖空缺。

1606613866979012336.jpg

1606613890447027116.jpg

1606613964916096692.jpg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正式开展。本次展览共遴选优秀科艺结合作品49件,云端虚拟展览和线下实体展览形式同步进行,观展者既可以前往李政道图书馆负一楼展区实地参观,近距离感受科学与艺术融合魅力,也可通过关注李政道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获取线上展览入口,足不出户开启科艺探索之旅。据悉,此次作品展实体展出时间从2020年11月28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为期三个月。

1606613991931080000.jpg

1606614015036033880.jpg

随后,林忠钦院士、张杰院士、王垂林研究员、CUSPEA学者代表熊泉为“CUSPEA之家”揭牌。为将李先生的赤子情怀、科学精神赓续传承,也为了挖掘CUSPEA的历史意义,再续其育人奇迹,在CUSPEA项目诞生41年后,全球首个“CUSPEA之家”正式落户上海交通大学,将构建最全面、最完整、最系统的CUSPEA记忆保存场所,建成服务于海内外CUSPEA学者及其各项活动的互动平台,打造联接全球CUSPEA学者的温馨之家,凝聚全球CUSPEA学者的力量为年轻一代创造机会。庞阳作为CUSPEA学者代表致辞,他回顾了参加CUSPEA的往事,感念李政道先生的谆谆教诲。

1606614040820028024.jpg

1606614064422049109.jpg

开幕式后,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接续开展。讲座首次采用云端同步直播的形式,最高在线人数达4000人。

李政道研究所所长、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教授现场连线,带来题为《自旋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主旨演讲。他从史前时代讲起,生动讲述了陀螺和陀螺仪等快速旋转物体对人类的巨大吸引力,圆周运动的动力学为娱乐和艺术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也对控制技术等科技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自然界尺度的另一端——微观物质世界中,基本粒子的“自旋”特性同样令科学家们着迷,人类对量子力学的研究深刻影响着现代生活,并不断改变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维尔切克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现场所有观众的掌声,他描绘的神奇“自旋”世界令人神往,学子们隔着屏幕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其互动交流。

1606614097951074316.jpg

1606614123000041703.jpg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景益鹏院士随后作题为《宇宙起源:极小粒子与极大宇宙的对话》的报告,他通过图像与方程相结合进行讲解,提出宇宙或许诞生于一次量子涨落形成的大爆炸中,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1606614149611032879.jpg

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作为艺术家代表,以《为李政道博士作品创作海报的思考》为题带来精彩的线上讲座,他通过分享其创作实践,阐明了科学与艺术之间应是和谐的对称关系,而非简单的说明关系,二者携手共进、互为补充。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科艺活动首次采用线上双语直播、云展览等云端技术手段,为科学家、艺术家与青年学子提供一个高水平的线上互动交流平台,科艺专家济济一堂共襄科艺盛会,开辟科艺育人新模式。

1606614180608087010.jpg

主题画作者陈益新教授就《光子科技的新时代——从光波通信到光量子通信》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其创作主题画的缘起,讲述从古至今光子科技及其应用的发展演变和未来展望,称光纤通信是货真价实的颠覆性技术。

1606614204504042465.jpg

为更好地巩固当前科艺育人创新成果,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科艺融合发展方向,下午,科艺专家们齐聚上海交通大学图书信息楼九楼报告厅,围绕科艺育人的路径探索以及科艺活动在多领域的教育普及工作开展研讨。研讨会聚焦设立科艺交叉学科的可行性,运用科艺平台开展大学生科普工作,进一步提升科艺大奖赛的容量、质量和影响力,多媒体时代下科艺结合的“超形式”和科艺工作坊之育人模式等议题,与会专家纷纷结合自身育人实践和科艺实践经验发表看法,提出以注入深厚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质的美育为目标,培养科学素养和艺术情怀相结合、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现场还总结和交流了多年来举办科艺活动的相关经验,并对明年的科艺活动进行展望。

1606614226146018327.jpg

2014到2020,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从扎根到拔节,七年渐高、枝繁叶茂,致力于传播与弘扬科艺精神,搭建科、艺两界合作的平台和桥梁,带动和促进了相关高校、单位对于科学思维和艺术情怀的融合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的思考和实践。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科艺活动首次采用线上双语直播、云展览等云端技术手段,为科学家、艺术家与青年学子提供一个高水平的线上互动交流平台,科艺专家济济一堂共襄科艺盛会,开辟科艺育人新模式。

 

作者:刘珊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