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扬复兴梦学四史风帆——学“四史”强国志大型专题讲座在李政道图书馆举行

Time:20-11-25 16:53:26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11月“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如是说。科学技术造福全人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祖国的发展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强国科技,大国重器。在中国,最为著名的对撞实验装置当属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曾被国际科学界称为“中国继原子弹、氢弹、导弹、人造卫星之后,所取得的又一伟大成果”,它撞出了粒子的奇妙世界,撞出了我国粲物理领域三十年领先,撞出了中国高能物理走上世界舞台。

南国香丹桂,对影念故人。20206月,一本全景式展示中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造始末的、反映科技强国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横空出世、崭露锋芒,它就是由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成员、知名作家叶梅女士倾情撰写之——《粲然》。

“今夕何夕?见此粲者”,《诗经》中描绘的是何等美妙的意境。1124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有幸邀请到该书作者叶梅女士莅临讲授,叶女士结合在创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带来话说《粲然》的主题讲座,带领交大师生透过文字感受祖国大型科技装置建造背后的历史故事,领悟一代代科学家们热血奉献的情怀和追寻真理的精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钱文韬,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庆桥,及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另外,参加今天讲座的还有图书馆党委各党支部党员代表、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等共230多位热爱科学的读者们参加了本次活动。在典雅精致的李政道图书馆地下报告厅,交大师生与嘉宾们齐聚一堂,领略科技创新的遐思和文学艺术的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李政道图书馆于20155月设计、提出“交圕·学堂”品牌概念,并在2016年初通过上海市教委评审,列入新一轮校园文化传承创新与人才培育发展行动计划。“交圕·学堂”系列活动旨在推进“学在交大”,聚焦于“实践体验”与“人格养成”,在深刻挖掘李政道图书馆“五馆合一”特色功能定位的基础上,整合名师、展览、空间、档案、技术等资源的聚集优势,围绕主题,提供集特色展览、科普教育、艺术沙龙、互动社区、社会实践于一体的全方位、多维度的体验式学习活动。目前,已成功策划举办“科艺学堂”、“诺奖学堂”、“科普学堂”、“文化学堂”等四个学堂系列,受到了校内外广泛好评。

1124日下午14时,竭蹶奋斗的他们话说《粲然》主题讲座在李馆报告厅异常热烈的氛围中如期举行,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钱文韬向现场观众致辞。随即叶梅女士以科学家的爱国、奋斗、协作、创新精神为主线,为全体师生倾情奉献了历经沉潜砥砺的 《粲然》一书创作始末谈,讲座过程中高潮迭起、激动人心,叶梅女士认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成功建造是世界加速器建造史上的契机,为人类奉上了揭开物质微观世界之谜的钥匙,令中国人自豪,让世界对中国瞩目。而那些为之奋斗的科学家更如明亮闪烁的群星,他们照亮了科技的前进之路,照亮了中国和世界!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郭晶副馆长作为读者代表和主持人深情讲述了自己阅读《粲然》的心得感受。这本书的魅力不仅在于文字的清丽可读、人物的可亲可敬,更在于所传递的精神力量。一代代科学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科技必须自强,我们不仅可以建立正负电子对撞机这样的大科学装置,还可以从无到有创造更多奇迹。对历史的最好纪念是创造新的历史,这是青年学子与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也应是每位交大人的追求。黄庆桥副教授评价《粲然》一书可谓是存史、资政、育人,他认为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既是中国发展的重要表现,也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既是一个让国人自豪让世界惊叹的中国现象,也是一个持续发生日新月异的历史过程,在这其中离不开一代代中国科学家们的不懈奋斗。


秋风如贵客,华粲瞩山林。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教授为叶梅女士赠送了李政道图书馆所收藏的由李政道先生创作的科艺画作“粲”。现场学生热情地向叶梅女士敬献鲜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为叶梅女士赠送李馆文创礼物。叶梅女士即兴挥毫作画并题词荷香正气君子之道,高度赞扬上海交通大学在传播科学家精神、培养中国科技领域先进人才领域的贡献。


1124日恰逢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创建者之一——李政道先生94岁华诞,现场的全体师生一起以合影的形式为远在大洋彼岸的李先生献上真挚的祝福!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全体与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