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茨堡大学杰出教授韩涛做客第8期李政道前沿讲坛

Time:20-10-23 16:19:10

2020年10月19日晚,美国匹茨堡大学杰出教授韩涛做客第8期李政道前沿讲坛,通过网络直播,给广大师生与网友带来了“探索质量起源”(The Quest for Mass)的科普报告。

本次李政道前沿讲坛由上海交大讲席教授、李政道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何红建主持。共有超过2000人次的观众在Classin平台与蔻享学术平台聆听了此次李政道前沿讲坛。

物质的质量起源是科学史上最为意义深远的问题之一。韩涛教授从惯性质量与引力质量之间的关系开始,介绍人们对质量的本质及其起源的逐步认识,从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量子色动力学(QCD)到标准模型等不同物理学角度理解质量在其中的物理意义。 重点阐述了在“标准模型”框架下Higgs机制对于物质起源的解释。

之后他又提出,我们的当代理论在理解宇宙中能量分布的主要组成部分——“暗物质”和“暗能量”方面仍有欠缺。对质量的追求仍然是科学界最突出的难题,并继续激发人们在粒子物理学和宇宙学中开展令人兴奋的研究。

本次李政道前沿讲坛还特别邀请了7位嘉宾:北京大学高原宁院士,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娄辛丑、高杰,南开大学李学潜教授,李政道讲席教授顾威、何小刚与李政道学者徐东莲。嘉宾们就加速器的发展技术、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中微子前沿研究、物理学不同研究方向的特点与研究手段的异同以及基础物理学对社会的影响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韩涛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粒子物理,尤其是高能加速器下的新物理。他于1990年在威斯康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匹兹堡大学的杰出教授,创立和领导了匹兹堡大学粒子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他于2003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9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并于近期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粒子与场论分部副主席和下任主席。

讲坛回放:https://vshare.sjtu.edu.cn/open/710e0340009f32583d64a43992be441a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