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严谨 意义深远——李政道口述史汇编专家咨询会成功举办

Time:20-07-22 11:19:26

为了将李政道相关口述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为扎实, 7月17日,李政道口述史汇编专家咨询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主馆E401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咨询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多位在口述史等相关领域知名顶尖学者。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李政道先生的代表王垂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左玉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当代科技史分会秘书长杨小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当代科技史分会副秘书长陈京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孟雁,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黄庆桥,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史校史编研室主任孙萍,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主题出版中心副编审吴雪梅,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图书馆特藏服务部主任孙翌,副主任陈煦蔚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委副书记袁继军主持。

1595380297454007042.png 

从建馆之初,李政道图书馆一直十分重视口述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七年来累积采访108人次,整理文稿百万字。本次拟出版的第一辑科教事业篇,计划收录30位相关受访者文字资料,内容聚焦李政道先生在人才培养,基础科学与高能物理发展的贡献。首先,特藏服务部副主任陈煦蔚对李政道图书馆和李政道先生及前期口述史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接着,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专业学术背景,对口述史样稿及未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们肯定了口述工作的意义和成果,也指出了题名、行文、采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改进的建议和可能的研究路径。

 1595380314596055823.jpg

最后,李新碗讲话,他感谢各位专家的倾囊相授,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李政道口述研究必须要有高度,具体说就是要起步于交大和交大李政道图书馆,立足于科技前沿对科学人才培养的意义,定位于中国科技发展促进科技全球化,强调科技创新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价值。同时,口述相关工作必须要遵循历史的真实性、信息的准确性、文字的严谨性、故事的趣味性、选题的科学性、形式的多样性、使用的合规性以及宣传推广的有效性。在实施方面,不求大而全,求质量,出精品;出版计划要精心设计,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松弛有度。

专家咨询会的成功举办为下一步的口述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工作组将有计划分步骤地对于文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勘误增补,出版授权相关事宜跟进确认,对于不详未尽的部分进行二轮访谈等等。相信在不断打磨和改进中,李政道图书馆一定会推出令读者满意的精品佳作。

 

作者:李巍
摄像:宋云丽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