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艺相通探索美育新模式——2019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Time:19-11-27 10:18:42

11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开幕,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李政道研究所、设计学院、上海月湖雕塑公园承办,包括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育人研讨会等多个精彩环节,科学家和艺术家齐聚一堂,共同探索科艺结合魅力,探寻科艺相融途径,探讨科艺育人模式。

1574661046532028481.jpg

本届活动的科学主题为“光的粒子性(Particles of Light)”,由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教授拟定,并得到李先生首肯。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李政道先生代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王垂林研究员,上海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周思源先生,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先生,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红梅女士,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杨晓鲁教授,本次主题画的创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袁佐先生,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朱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天文与物理学院张卫平教授,日本埼玉大学教育学部小泽基弘教授,各科学家与艺术家代表及各机关部处领导与师生代表出席活动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主持开幕式。

1574661068283046800.jpg

林忠钦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学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始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就是学校开展美育工作中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1574661088786019065.jpg

王垂林代为宣读李先生亲自手书的寄语和致辞。李先生在致辞中说道:“科学重理性辨析,艺术重感性领悟,两者相互融合,将会激发无限的创造潜能。”他希望系列活动的开展,能推动科学家与艺术家携手畅谈科学与艺术,用更美好的形式展现科学对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1574661109987068890.jpg

黄兴华随后致辞。他表示上海市科协一直积极探索与高校的合作机制,大力倡导和支持开展校园科普活动,并鼓励高校将科普活动输送到社会,惠及社会民众。他希望能够以本次科艺活动为契机,与上海交通大学展开更为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1574661141494048716.jpg

袁佐特别为本次活动创作了主题画《跃变·真诚的光》,林忠钦与袁佐共同为主题画揭幕。作品以明亮的色彩搭配试图想展现科学家们追求绝对的、唯一的对光的认识的跃变,以及艺术家们在寻求自我的、不重复的且有开创性的表现光的新意识,解读艺术和科学关联的相通之处,同时借当代量子物理原理反思当代绘画意识的可能性。

 

1574661187655023551.jpg

1574661200468082110.jpg

2019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获奖作品同时揭晓,与会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本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7个单位的选手报名,共收到195件参赛作品,经过两轮评审,最终遴选出一等奖1件,二等奖8件,三等奖16件。值得一提的是,获奖作品中有6件是今年7月举办的科艺工作坊学员的研习成果。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温世康、雷天琦、周紫媛三人创作的《亚原子世界下光与粒子》获得一等奖。除一等奖外,报名参赛的交大学生还有53组,在最终获奖的25件作品中,共有9件作品出自交大学子的创作,美育成果硕然。科艺主题画及包含所有获奖作品在内的46件优秀作品均在“2019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中展出,展览时间将截至12月22日。

1574661223823045014.jpg

1574661238385064843.jpg

1574661253386012814.jpg

开幕式结束后,科学与艺术系列讲座接续开展,特邀了5位科学家与艺术家代表,带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张杰院士首先带来题为“从李馆到李所”的报告,介绍了李政道图书馆建成与李政道研究所成立以来,为宣传和弘扬李政道先生的科学精神、赤子情怀和科艺双馨,培养科艺双修的创新型人才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周思源先生以“加快推进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思考”为题,指出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可借助更多新技术手段丰富艺术表现形式和创作空间,促进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创新;杨晓鲁教授作题为“从科学与艺术角度看音乐的审美和谐”的报告,对科学与音乐这一具体艺术形式之间的紧密关系展开形象阐述,指出科学技术发展促进音乐发展,音乐也极大地促进科学研究;张卫平教授则以“‘捕捉’薛定谔猫与量子技术”为题,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了光的粒子性,介绍了量子物理学的发展以及科学家在探索、构建与控制单量子系统方面的努力与成就;小泽基弘教授带来了关于绘画的脑科学讲座“基于主观素描的绘画教育及其实证的研究”,分享其在日本以绘画教育开展的美育模式及相关经验。

1574661272004057506.jpg

美育是培养杰出人才的时代所需。此次活动是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号召,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特色实践活动。通过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意蕴高远的美育实践,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有效推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作者:刘珊
摄像:严宏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