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靓丽底色,谱人生崭新篇章——图书馆开展2019年迎新工作

Time:19-09-09 16:21:16

金秋九月,晴空万里。9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2019级迎新工作有条不紊地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在闵行校区东区大转盘小广场、图书馆主馆、李政道图书馆分设宣传展台同时进行。图书馆馆长陈进、党委书记董玉山等馆领导亲自参与迎新工作,到现场亲切解答学生问题,介绍图书馆的资源和特色服务,拉近新生与图书馆的距离。图书馆馆员和学生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初入交大的新生。

1568014510309048354.jpg

为了让新生快速了解图书馆的基础服务,图书馆特地印发了《新生指南》,详细、全面地介绍了图书馆的公共服务及资源使用的技巧。不到8点,馆员和志愿者们就布置好了展台,并将精心制作的《新生指南》、秋季学期读者信息素养讲座安排宣传页、图书馆宣传小礼品等迎新物资整齐有序的摆放完毕,以供新生取阅参考。随着准备工作的就绪,新生和家长们也陆续前来了解咨询相关信息。

1568014553071028829.jpg

1568014601150078532.jpg

1568014634815033481.jpg

上午,新生和家长们纷纷来到东区大转盘小广场迎新点。大家被展台前宣传大屏播放的相声剧吸引而来,并被其中诙谐幽默的片段逗得笑声连连。在馆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积极主动地关注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并详细询问图书馆的整体情况和资源服务。工作人员介绍到,新学期,图书馆将开设十余场信息素养培训讲座,从各类工具软件的使用、资源查询与获取,再到专利检索等等培训专题,一应俱全,尽在掌握,全方位助力学生信息素养能力的塑造及提升。了解完图书馆相关情况后,大家一个个手捧图书馆赠送的精美小礼品满意而归。

1568014671362052940.jpg

1568014711110068163.jpg

1568014745983033704.jpg

图书馆主馆也陆续迎来了一批批参观的新生。馆员及志愿者引导新生关注图书馆官微并推介《新生指南》,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熟悉图书馆及其服务。展台前,学生络绎不绝,讲座安排人手一份,好学的同学当场扫描二维码在线报名培训讲座。同学们对环境优雅的馆舍空间和现代化的技术设备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排队体验“刷脸门禁”黑科技。参观之余,同学们纷纷在留言板上留言,或是对未来的期许,或是对交图的肯定,无不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热情。

1568014799433050503.jpg

1568014846273088376.jpg

1568014882994048281.jpg

李政道图书馆的迎新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为了更好地帮助新生及家长们了解图书馆,馆员与志愿者以小组形式开展。第一小组在馆外,引导新生进入李政道图书馆内部参观与了解活动,并根据新生问题提供咨询服务;第二小组在馆内服务台,宣传图书馆及李政道图书馆的具体服务内容,引导学生到大厅设置的新生留言板进行留言。新生们积极踊跃参与,小小的留言板上写满了青春的印记。第三小组负责向新生普及建国70周年交大人的爱国精神,鼓励新生选择一句交大人的经典爱国名言进行阅读并录像,记录他们向前辈们看齐的拳拳之心。同学们纷纷通过影像,或热情洋溢,或平静深沉地重读爱国名言,在种下深沉的爱国之心的同时,也对李政道先生和交大图书馆有了更加具体多样的理解。为了让新生们更快地了解李政道先生,李政道图书馆特组织讲解员在迎新当天提供定时讲解服务。通过讲解员细致全面的讲解,新生们纷纷表达了对李先生伟大成就及深沉情怀的钦佩。

1568014904845074764.jpg

1568014920669085579.jpg

在馆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图书馆迎新日活动圆满结束。在未来漫漫求学路上,面对每一位怀揣着青春梦想、求知若渴的交大新生,图书馆诚挚地欢迎你们的到来,这里将成为助你远航的风帆!

新生报到虽已结束,但图书馆的系列迎新活动仍在继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图书馆主页新生专栏http://www.lib.sjtu.edu.cn/fresh/

 

作者:何蔓 王莫言 陆艳
摄像:马灵 张雅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