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在李政道图书馆举行

Time:18-11-28 16:41:44

20181124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开幕式、科学与艺术讲座、科学与艺术大奖赛颁奖典礼、科学与艺术育人研讨会在李政道图书馆相继举行。
\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李政道先生代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王垂林研究员,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教授,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女士,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教授,李政道研究所顾威副所长、叶庆好副所长、资深研究员何小刚教授、兼职研究员何红建教授、兼职研究员徐海光教授等科学家,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红梅女士,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张杰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副校长张同教授,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蔡雅康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杨晓鲁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朱刚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红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育系主任熊瑛副教授,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常务副院长胡洁,参赛选手以及交大师生等,总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当天恰逢李政道先生92岁生日。在正式活动开始前,所有与会嘉宾同现场师生一起向李政道先生献上了最诚挚的生日祝福。

1124日上午,张安胜主持2018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开幕式。

林忠钦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科艺基金得到国内外科学家和艺术家们的支持,定能将李政道先生所倡导的科艺相通思想进一步发扬,让科学之光、艺术之美助力美育之路。”
 

\

王垂林代表李政道先生宣读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科学家与艺术家能够共同研究和探讨科学的新成果和疑问,一起创作,一起研究和讨论科学和艺术的关系,用艺术形式展现科学对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

陈曦致辞。她提到多方力量的凝结融合共同推动促进着科艺交流,并将科学家和艺术家团结在一起,凝心聚力,不断创新,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发挥独特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

随后,林忠钦和李中清为本届科艺活动的主题画揭幕。主题画《宙》由朱刚创作。
 

\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与参会师生欣赏了以“时间反演”为主题的科学与艺术作品展。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50件,包括科艺大奖赛获奖作品49件、主题画1件,从艺术的角度充分展现了创作者对时间反演的不同感悟。

参观结束,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主持了2018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及大奖赛颁奖典礼。


\

 

科艺讲座上,李中清、何小刚、王小明、张杰、赵超、杨晓鲁等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共同探讨了科艺相通的理论与实践。


\

\

\

\

\

讲座结束后,陈进公布了“2018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获奖名单,并邀请在座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本届科艺大奖赛共收到169件作品参赛,在上海交大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经评审委员会评议,特等奖空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计25名,优秀奖24名。


\

\

11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育人研讨会在李政道图书馆410会议室举行,探讨科艺育人的举措和想法,共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活动的合作创新。专家们对本次科艺活动予以高度认可。在讨论环节中,科学家、艺术家从各自的角度讲述了对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理解和实践案列,并结合各自的经验,提出了进一步的活动建议和合作方案。在座嘉宾达成共识,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加强科艺相通思想的传播。

本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反响热烈,诸多媒体争相报道。以艺术手段呈现科学之美,将探索科学与艺术的机会扩展到艺术家乃至更多的学子和公众,让科艺相通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