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给附属实验小学师生带来“开学第一课”

Time:18-09-06 14:52:07

201893日开学第一天,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应邀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给全体师生带来了“天道酬勤,好学通世事”主题讲座。在交大实小新学年开学典礼后,陈馆长开讲的“开学第一课”,以李政道图书馆为桥梁,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李政道先生,通过了解李政道先生的求学事迹,使学生们对“求知”、“探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讲座开始前,由学生代表向陈进馆长献上少先队员的崇高敬意——红领巾。交大实小姚捷校长提议,实小的《走进交大图书馆》项目成功申报为交大基础教育发展项目,以此为契机,聘任陈进馆长为交大实小的校外辅导员。姚捷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向陈馆长颁发“交大实小校外辅导员”的聘书。

\

接着,陈进开始了讲座。面对小学生,陈进精心准备的讲座深入浅出,设计了很多互动环节。首先,陈进对本次讲座的主题“天道酬勤,好学通世事”进行了阐释,告诉学生们,只有勤奋、努力,掌握各种本领,才能有所收获。接下来,陈进就如何“通世事”和师生一起分享,并且就成才的内因和外因,向师生说明了学校教育的基础作用和家庭教育的辅助作用二者之间的关系。陈进以李政道先生的求学经历为线索,用生动形象的事例为学生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通过展示李政道先生的研究领域与杰出贡献,激励学生在学习之路上要不断追求探索,让学生知道如何在学习中做到“会求学问”,如何探索“学问的奥秘”。陈馆长还不时地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同学们表现出的知识面也很使人惊喜。

\

陈进最后以如何保持“好奇心”这一问题结束讲座,他告诉学生,只有成为图书馆的常客,同书籍成为朋友,才能保持好奇心。通过讲座,学生们对知识和求学有了更大的兴趣,并且决心与书籍成为朋友,乘着图书馆的风帆,向着知识的海洋,奋勇前进。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