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期鲜悦(Living Library):《天语物道:李政道评传》作者分享会开展

Time:18-05-31 09:15:32

524日下午,第115期鲜悦(Living Library)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主馆E4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文化与特藏服务部党支部举办的“鲜悦”特别节目。《天语物道:李政道评传》作者赵天池教授受邀作为本次鲜悦(Living Library)活动嘉宾,分享该书的创作历程和背后故事。李政道研究所何红建教授、图书馆馆长助理余晓蔚、文化与特藏服务部党支部成员及相关馆员参与分享会,认真聆听了赵教授的精彩分享。
\

首先,赵教授介绍了自己创作《天语物道:李政道评传》一书的历程,从萌生写书想法,到未获授权受挫,再到坚定信心直至书稿终成的一波三折的经历。20178月,全书初稿完成并在美国刊印,得到业内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20181月,该书正式在国内出版,得到李政道先生的认可和签名。
\

该书的创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赵天池教授向在场听众讲述了他在书籍写作中遇到的问题。最大的困难一是无法获取原始的一手资料;二是对历史上有较大争议的议题,如何依据客观事实和现有史料进行严密论证;三是如何恰当评价李政道先生在粒子物理、量子场论、核物理、天体物理、流体力学等诸多领域的成就。幸运的是,凭借优秀的高能物理专业背景,扎实的资料调研工作和清晰流畅的文笔,赵教授逐渐找到切入点,将事实描述清楚透彻,做到了史料明晰,澄清了以往有关李政道传记中许多谬误和失实之处。他还例举了书中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包括李政道先生的家族史梳理,李先生幼年在上海的经历及他在抗战期间的求学经历等。
\

随后,何红建教授分享了阅读《天语物道:李政道评传》一书的体会。他认为,赵天池教授与李政道先生的渊源、学习高能物理的学科背景和深厚的文字功底,是赵教授写作李先生传记的三个优势。同时,该书出版后得到李政道先生本人和业内同行的认可,这是极大的成功。在互动提问环节,文化与特藏服务部馆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疑问,得到赵天池教授的耐心解答和诚恳建议。
\

分享会结束后,赵天池教授将最新版《天语物道:李政道评传》捐赠给李政道图书馆,图书馆馆长助理余晓蔚为其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礼物,同时图书馆文化与特藏服务部副主任汤莉华为赵天池教授颁发鲜悦馆藏证书。
\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