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普洱市小学乡村教师参观李政道图书馆

Time:17-11-23 10:33:43

20171119日,来自云南边陲的乡村教师一行38人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了解李政道先生的学习、工作以及为祖国做出的贡献,感受李政道先生的科学精神、赤子情怀与艺术修养。

首先,在李政道图书馆讲解员的引领下,老师们一起参观了李政道图书馆的四个展区。他们在李政道先生1957年获得的诺贝尔物理学金质奖章展柜前纷纷留影纪念,并表示要将照片带回家乡给学生们看,以此来激励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勇攀科学高峰。看到李政道先生为1979年所创办的“中美联合招考研究生项目”写的信函,老师们满怀崇敬之情,表示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要向李政道先生学习,为培育更多走出大山、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而努力。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为媒体设计学院孔繁强教授的雕塑作品“对称乎”所惊叹,也为李政道先生深厚的艺术造诣所折服,对李政道先生坚持的“科艺相通”理念有了深刻的认识。

随后,李政道图书馆工作人员组织老师们观看“交圕·学堂”李政道图书馆建设纪录片和李政道图书馆 “以天之语,解物之道”陈展纪录片,通过两部纪录片的讲述回顾李政道图书馆的建设历史,了解一代物理巨擘李政道先生的生平事迹。老师们全神贯注地观看视频,并将视频中感兴趣的地方拍摄下来。李政道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引起了在场每一位老师的敬佩和向往,他们为李先生推进祖国科技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的赤子之心深深打动,并表示“作为人民教师,理应向李先生这样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


1 参观CUPSA项目信件


图2 老师在“对称乎”合影

图3 全体老师合影

图4 老师观看纪录片

图5 观看纪录片

参观与视频观摩活动在老师们的致谢中结束。这些乡村教师来自大山深处,他们第一次踏进交大的校园,第一次来到李政道图书馆。在这里,他们感受到了一个伟大科学家的科学精神,无私奉献和爱国之情。他们将把这种精神带回到自己的家乡,播撒在校园中,向每一位远在云南边陲乡村的同学传达李先生的科学精神和交通大学的人文情怀,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

 

 

                                                            供稿:汤莉华、刘珊、虎慧泽

摄影:易庆

20171119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