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驾到!当科学遇上艺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Time:17-04-15 10:51:59

    文学家认为:法国文学大师福楼拜说:“越往前走,艺术越科学化,科学也越艺术化。两者在山麓分手,回头又在顶峰汇聚。”
    科学家认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说:“艺术和科学就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
    艺术家认为:当代著名艺术家吴冠中先生说:“科学探索宇宙之奥秘,艺术探索感情之奥秘,奥秘与奥秘间隐有通途。”
 
    那么科学和艺术碰撞究竟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就让我们循着物理巨擘李政道先生的脚步,通过本次展览一探究竟。
 
    展览时间:2017,.4.18-2017.5.28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馆二楼 特展厅
 
    李政道先生不仅是开创华人获诺贝尔奖的物理巨擘,是推动祖国科教事业发展的炎黄赤子,更是促进科学与艺术交融的智慧使者。他提出“科艺相通”理论,多次为科学与艺术牵线搭桥,曾与多位艺术大师结合科学主题,联袂创作了一批举世无双的科艺结合珍品,令人惊叹!
   同时,李政道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科学与艺术大奖赛(以下简称“科艺大奖赛”),荟萃了一批才思喷薄、锐意创新的科艺作品!
 
   本次展览共精选84件大师巨作与科艺大奖赛获奖佳品,多视角阐释和展示科学与艺术的魅力,为您献上一场科艺交融的视觉盛宴!

推荐展品
7幅科艺典范之作
    李政道先生循着“科艺相通”理念,身体力行,曾与李可染、吴作人、华君武、吴冠中、黄胄、袁运甫、常沙娜、鲁晓波、刘巨德等著名画家合作,创作了一大批震惊科艺两届的艺术精品,本次将展出其中7幅艺术顶尖大师的科艺佳品。
《格》,作者:李政道
   简介:由李政道先生亲笔书写的“格”字,表示“格点”或“测量”,含格物致知之意,其背景是用于研究格点规范理论的哥伦比亚并行机的线路图。这个图案是李政道先生为1987年5月,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并行机的格点规范理论国际学术研讨会而设计的。
《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作者:李可染
   简介:李可染先生一生所画的牛都是平和的,这是他第一次描绘斗争和矛盾,以表现人类征服自然的决心。李可染大师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中,为科学所动、所感,两次改变了他作画的风格。其中一次就是这幅为1989年6月举行的“相对论性重离子碰撞”国际学术研讨会所做的主题画。此画一改过去所画温顺的牛的风格,两牛抵角相峙,似乎是静态的,然而蕴含其中的巨大能量是显而易见的。
《晓阳辐射新学光》,作者:李可染
《唯宇宙之大膨胀,始生鹏》,作者:刘巨德
《创天》,作者:常沙娜
《朱雀》,作者:鲁晓波
《无尽无极》,作者:吴作人

珍贵手稿首次亮相
《无尽无极》


   简介:1987年10月2日,李政道致信吴作人,邀请他为将于次年举办的“二维强关联电子系统国际学术研讨会”绘制科艺画作。在信中,李政道先生解释二维强电作用的科学内涵,并提出了创作建议,即以“比目鱼”象征二维空间,而比目鱼营养丰富,受到在三维空间中生活的人类欢迎,这恰似高温超导虽为二维空间的现象,但对人类也能起到良好作用。1988年,吴作人先生在致李政道先生的贺年卡中,讲述了他对“二维强关联电子系统”这一主题的理解,建议用“两仪”变形图案。随后,他创作了这幅《无尽无极》,以“现代太极图”赋予了阴阳二重性以更深的含义。目前这个现代太极图已成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标志。

大奖赛展览会主题画作
    为了更好地展现科学与艺术结合的璀璨成果,2013年,李政道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举办科学专题研讨会及科艺大奖赛,借此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及创新。从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每届都会围绕特定的科学主题,邀请顶尖艺术大师为大赛创作主题画作。同时,面向国内外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广大艺术与设计人员以及社会各界科艺爱好者,征集艺术作品,迄今荟萃了一批科艺佳品。
2014年“同步辐射”主题画——《穿越甲午》李小可
2015年“引力与广义相对论”主题画——《纪念引力与广义相对论发表一百周年》鲁晓波
2016年“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物理”主题画——《恒•东方》刘巨德




教育活动网上预约
      为配合本次展览推出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上海科技馆和李政道图书馆联合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活动采取微信、微博预约的方式,具体时间安排和报名方式,请及时关注李政道图书馆官方微博、微信通知!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