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活动之团支书培训活动获圆满成功

Time:16-05-04 16:36:52

54日中午,由李政道图书馆和校团委会联合举办的五四青年节团支书培训活动在李政道图书馆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一经发起,即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领导和校团委老师的大力支持,共有16名大一团支书同学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活动伊始,李政道图书馆负责社教服务工作的原坤阳老师代表李政道图书馆向青年团支书及骨干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流程。李政道图书馆五四青年节团支书培训活动自2015年起,已成为李政道图书馆常规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将吸引越来越多有志青年参观李政道图书馆,走近李政道先生这位物理巨擘,激励青年学子勇攀科学高峰。

在团支书们热烈的掌声中,活动主办方有幸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发表讲话。陈馆长先是向团支书们简要讲述了李政道先生作为一名伟大的物理学家、为祖国人才培养殚精竭虑的爱国者及科艺双馨的智慧使者的人生事迹。他特别指出,李政道先生从学生时期,就是一位勇于挑战权威、坚持真理的青年,不仅如此,他还为国家的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和科艺结合做出了卓越贡献。除此之外,李政道先生还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所有手稿和笔记都被完整地保存下来;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得以从他的手稿中感受到李政道先生伟大的科研成就和精神力量。最后,陈馆长对团支书们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在学业、事业和生活中,都能本着“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三位一体理念,奋发有为,勇往直前。他谆谆教诲大家:“这样的人生过程是有幸,更是值得的。”

接下来,团支书们集体观看了展现李政道先生事迹的纪录片——《以天之语,解物之道》。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物理巨擘,同时也看到那个执着追求真理、积极培养人才的爱国者形象,还有坚持“科学与艺术密不可分”的智慧使者。李政道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引起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的感怀、敬佩和向往。

最后,在讲解团成员的带领下,团支书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李政道图书馆,从每一件展品中静心感受李政道先生这位科学大师不同寻常的科艺双馨精神和对祖国科教事业的突出贡献,对李政道图书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其所凝聚的孜孜不倦科学探索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培训活动结束,每一位团支书都感慨良多,他们表示李政道图书馆安静舒适的环境,一直都受到同学们的赞扬,今天以这样的培训活动的方式走近李政道这位科学大师,特别是了解到李先生青年时期在战乱中艰难求学的经历,依然不放弃对科学真理的追求,颇受鼓舞,希望自己能像李先生那样勇于探索,砥砺前行!他们由衷地对负责接待的李政道图书馆自管会同学表达了感谢,还有同学当场表示希望加入讲解团,为更多人传递李政道先生的伟大精神。

青年,梦想燃动的季节。至此五四青年节之际,上海交通大学的优秀团支书们在李政道图书馆深深被这位站在物理研究领域前沿的大师所感动于。相信这种感触将化作同学们未来奋进之不竭动力。这是交大人的精神,这是青年人的志气,这是我们走向更高更远的不懈激情和梦想。

供稿人:沈涛 原坤阳

摄影:李政道图书馆自主管理委员会 尹涛

201654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