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活动之“送展览到学校”在交大二附中获圆满成功【图】

Time:16-04-28 15:05:53

   4月27日,李政道图书馆陈展宣教部老师带领自主管理委员会同学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二年级组开展五四青年节“送展览到学校”班队课活动。李政道图书馆优秀讲解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朱特浩同学将原本在李政道图书馆现场才能看到的陈展内容带到了课堂与广大同学们分享。“送展览到学校”班队课活动是2016年李政道图书馆五四青年节活动之一,该活动以讲座形式带领同学们“参观”李政道图书馆,并向同学们讲述李先生青年时期的求学历程,以激励中小学学子不畏困难,勇于探索科学之奥秘!
   课堂开始,讲解员朱特浩同学请同学们谈谈大家对于图书馆的印象,并总结了同学们对于图书馆的老“三观”:书、读书、借书。随后,他向大家展示了李政道图书馆场馆精美照片,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颇感震撼,刷新了大家对图书馆的认识。
 
 
   之后,讲解员配合图书馆的陈展照片,从李政道先生的家庭背景开始娓娓道来,并从李政道先生的科学精神、赤子情怀、艺术修养三个角度详细介绍了李政道先生为科教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从李先生儿时对科普读物的热爱,到恩师推荐出国深造;从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到结草衔环为祖国人才培养殚精竭虑……同学们认真聆听,在一点一滴、一字一句的讲述中,逐渐为李政道先生的事迹所感动。在介绍过程中,讲解员还以幽默的谈吐穿插了几段李先生的轶事,为课堂增添了趣味和活力,引得大家阵阵掌声。尤其是李政道在抗战时期艰难求学的经历,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这位科学大师、物理巨擘的勤勉好学,以及始终对科学充满好奇和孜孜不倦探索的精神。
 
 
   一节课的时间在欢快的气氛中很快过去了。同学们听完展览内容后,感慨颇深,为李政道先生青年时期的求学经历所鼓舞。在随后的“书写感悟”活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在小卡片上写下满满的所思所悟。在这些感悟中,有对李政道图书馆此次“送展览到学校”活动的感激之情、对李先生90岁华诞的生日祝福和对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的深深祝愿,更有对李先生精神与思想的传承之志。
 
   临近结束,上海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袁敏敏校长、团委书记李佳慧老师对李政道图书馆的师生此行“送展览到学校”活动表达热烈欢迎,希望双方能有更多方面、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的合作与交流,有力推动针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和科普专题教育工作,李政道图书馆师生也对上海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领导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在上海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大力支持及李政道图书馆师生通力配合努力下,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李政道图书馆“送展览到学校”班队课活动开启了良好的开端。
 
供稿人:陈展宣教部 原坤阳
李政道图书馆自主管理委员会 王晖
摄影:李政道图书馆自主管理委员会 顾文晏
 
2016年4月27日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