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读书讲座“书之道(Book Knows)”活动第一期圆满举办【图】

Time:16-04-20 16:20:07

   4月19日下午,图书馆主题为“励志、慈善、修为”暨上海交大读书讲座“书之道(Book Knows)”第一期活动在图书馆9楼会议室圆满举办。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笔会中心副会长叶梅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并与交大学子分享了自己创作心路历程。图书馆党委副书记杜夏明、郭晶副馆长莅临现场,并热烈欢迎嘉宾叶梅女士入座。
   活动伊始,主持人向全场观众介绍了该期核心书目《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传奇》,由交大小红亭创业合伙人陆小凡女士诵读了书中片段,开启了本次活动序幕。
   叶梅女士高度赞誉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在全民构建“书香社会”的大环境中,积极营造阅读氛围,创办“书之道(Book Knows)”活动的重要意义。她娓娓道来,饱含深情跟广大交大学子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路历程,讲述了《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传奇》书里书后的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嘉宾互动环节,本书资深读者交大小红亭创始人吴斯一、曦潮书店合伙人吴晓璟两位从交大走出来的女性创业者,上台与叶梅老师分享自己的读书感受。叶老师动情地表示,感谢交大图书馆搭建这个平台,让更多青年学生有机会与作家面对面交流,体味作品背后深意。正如本期活动主题“励志、慈善、修为”这也是新时代对大学生人文素养的要求。
   临近尾声,台下观众对叶梅女士的分享依然兴趣盎然,纷纷就女性创业及大学生择业就业问题向叶梅老师请教。叶老师结合自身知青岁月经历,阐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珍惜今朝、脚踏实地奋斗的重要性,鼓励青年学子调整就业心态,战胜挫折,才能更好创造把握机遇,成就自己。
   早在上午时分,叶梅女士就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李政道图书馆。临近结束,为表谢意,图书馆党委副书记杜夏明向叶梅女士赠送礼物。一份是李政道图书馆纪念品丝巾,丝巾画面来自于李政道先生随笔化作品和《印象·李政道》一书作为礼物诚表敬意。
   交大学子向叶梅女士赠送了交大学子创作的肖像卷轴。叶老师不仅感叹:“从如此用心的礼物中感受到了学子丰富的艺术情怀,上海交大学子人文精神让我感受至深!”她也表达了对交大莘莘学子砥砺前行的希冀,并与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坦言:“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列举出读书的“三让”好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2016年,世界读书日之际,上海交大图书馆在IC2人文拓展计划支持下,与“励志讲坛”合作,特设一个系列板块主推精品读书活动“书之道(Book Knows)”,旨在弘扬学在交大,阅读为先的理念,为读者、作者和学者提供面对面思想、知识等交流的机会,感受作者创作的灵感,解答读者阅读的疑惑,深度挖掘一本普通的书所蕴藏着的无穷力量,促使更多的人走上漫漫阅读之路,体味字里行间的真谛。
  
   叶梅女士自1973年开始文艺创作并发表作品,迄今为止共创作小说、报告文学及影视剧本等文学作品近三百余万字,代表作品有:小说集《花灯,象她那双眼睛》(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撒忧的龙船河》(中国文学出版社出版),《九种声音》(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第一种爱》(湖北少儿出版社出版)、小说集《五月飞蛾》(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回到恩施》、《妹娃要过河》(作家出版社)等。散文集《我的西兰卡普》、《朝发苍梧》、《大翔凤》、《从小到大》、《穿过拉梦的河流》等。电影剧本《男人河》,电视连续剧本《饭碗》、《永远的妈妈》、《皇上二大爷》(合作)。

供稿人:原坤阳
摄影:励志讲坛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