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宇宙之浩瀚 俯微观之奇幻

Time:16-03-17 15:03:21

仰宇宙之浩瀚 俯微观之奇幻
——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启动

          3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李政道图书馆召开,会议宣布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正式拉开帷幕!
       1956年,李政道与杨振宁联合发表论文《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守恒质疑》,并于1957年共同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最早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科学家。他们的发现开启了粒子物理领域一扇新的大门,直接影响了整整一代粒子物理学家的工作。
       2016年,《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守恒质疑》发表60周年。为纪念这一伟大发现,同时也为了致敬李政道先生为推动中国高能物理事业所做的伟大贡献,本届大奖赛以“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物理”为主题,广邀名师大家、才俊学子共同在科学和艺术的世界中遨游。
       大奖赛报名创作阶段,李政道图书馆将举办系列科艺沙龙,以诠解科学之奥秘、艺术之奥义。
       首期科艺沙龙很荣幸地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鸿文讲席教授季向东教授,与大家共同探索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之美。来自媒体与设计学院、材料学院和物理与天文系的师生参与本次沙龙。沙龙现场,季向东教授结合生活实例,深入简出地向大家描述了物理学中对称与不对称的特点和意义、微观粒子的特点与宇宙发展的关系等。季向东教授表示,就像艺术之美一样,物理界同样存在着科学之美,需要我们去品读。他希望通过此次沙龙帮助大家对加深对科学之美的认识。季向东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从不同角度讨论并解答有关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方面的问题,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意犹未尽。
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作品征集及后续信息,将由李政道图书馆线上线下各平台发布,欢迎大家关注参加。

      背景资料:
      李政道先生于2013年捐资建立“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艺讲座基金”,用于举办“科学专题研讨会”和“李政道科艺作品展览”,同时设立科艺作品大奖赛,鼓励青年艺术家创作科艺作品,藉此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让年轻人树立起献身科学与艺术的价值追求,培养科艺双修的创新型人才,同时带给公众美妙的科学遐想和艺术享受。同年,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委员会”,李政道先生担任委员会名誉主任,张杰校长担任委员会主任,推动科艺基金的运转,每年举办科艺活动。委员会设秘书处,负责具体联系落实科艺委员会各项工作,2015年秘书处正式移至李政道图书馆。
       每年的科艺活动主要由国际科学论坛、科学与艺术大奖赛和作品展两部分组成,前者邀请国际知名科学家做主题学术讲座,后者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作品征集,鼓励艺术家、特别是青年艺术家用艺术之眼阐释对科学主题的理解,并鼓励科学家与艺术家共同合作,研究和探讨科学与艺术的关系。该活动自开办以来,得到了众多科学家和艺术家的支持。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