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图书馆简介

Time:12-12-10 10:25:05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以炽热的爱国情怀,满腔热忱地投身于祖国的科技与教育事业发展,为推动中国教育制度和科技制度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李政道先生一直提倡科学与艺术结合,在艺术方面有很高造诣。2011年6月,李政道先生表达了愿意将其毕生积累和收藏的各类科学文献、研究手稿、通讯信件、“艺术与科学结合”作品以及其诺贝尔奖章、证书和其它各类获奖证书等珍贵资料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以期惠益后人。在中央领导的关怀下,2011年9月1日,教育部正式批准李政道图书馆项目建议书,同意立项,李政道图书馆(筹)的各项工作就此拉开序幕。
  建设中的李政道图书馆由”李政道数字资源中心”和”李政道图书馆(实体建筑)”两大部分组成,功能交叉互补、相辅相成。其中:实体图书馆(筹)坐落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总建筑面积设计约6,500平方米。功能定位为:以图书馆(资料借阅)、档案馆(资料保存)、科学研究所为主,兼有陈展(博物馆)功能。同时,结合李政道先生本人特点和信息时代特征,有限扩充艺术馆及科学馆的职能,形成”五馆合一”的有机整体。
  建成后的李政道图书馆可以系统、全面保存李政道先生的珍贵资料,构筑国际交流和研究平台;宣传与弘扬李政道先生的科学精神和崇高品德,全面展示其杰出贡献成果;启迪和激励后学尊崇科学、追求科学真理,推动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成为展示人文素养的重要科普教育基地。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