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5年引力与广义相对论国际科学研讨会在沪召开

Time:15-11-26 14:17:53

       时间旅行能不能成为现实?我们的宇宙最终将何去何从?当科学与艺术相遇,又会产生出怎样的火花?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正式发表100周年之际,11月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2015年引力与广义相对论国际科学研讨会暨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等国际知名学者围绕引力与广义相对论作学术报告,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和上海交大校内的28件艺术作品亮相,为大家演绎了一个艺术与科学相互交融的神秘世界。

       广义相对论用简洁的几何语言描写引力,颠覆了人们的时空观,并让人们震惊于这种自然界基本力量的美丽。此后一百年间,科学家如何推进对引力的认识的?质量如何让时空弯曲?引力波是什么?宇宙将向何处去?这些问题都引人深思,本届科学研讨会就邀请了多位知名科学家做专题报告,聚焦黑洞、量子引力、引力波探测、修改引力论等主题。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陈雁北教授、欧洲核子中心研究员Michelagelo Mangano等多位国际学者围绕广义相对论的经典命题进行主题报告。
 
       同时,自2013年起,李政道在上海交大设立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用以支持以科学题材为主题的艺术创作比赛及展览。今年以“引力和广义相对论”为主题,共有28件来自世界各地和上海交大校内的艺术作品亮相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展。
 
       本届艺术展作品涵盖雕塑、摄影、版画、油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不同的艺术作品都与“引力与广义相对论”这一经典物理学理论结合。由顾铮所摄的《时空弯曲》用独特的视角和组合,体现人物在城市空间中的关系,象征了爱因斯坦相对论对人们绝对时空观的突破。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的大三学生戴凌澜则用一幅名为《昨天,今天,明天》的油画作品,来表达自己对广义相对论的理解。她希望通过描绘左右两个人的对峙,以及背景中一个人从母腹到枯骨的一生来表达“站在相对的视角感受无限的空间,永恒与当下,都在一念之间”的主题。
 
       据悉,本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展为期7天,将持续至11月30日,从明年起,这一艺术活动有望增加艺术创作与研讨环节,为艺术家和科学家提供更多的对话、合作平台。

来源:人民网 2015.11.24
原文:
2015年引力与广义相对论国际科学研讨会在沪召开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