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引力与广义相对论国际科学研讨会暨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举行【图】

Time:15-11-25 09:16:05

      
11月24日上午,引力与广义相对论国际科学研讨会暨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开幕式在李政道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我校物理与天文系、媒体与设计学院和李政道图书馆承办。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Shing-Tung YAU)教授,加州理工大学陈雁北(Yanbei CHEN)教授,哥伦比亚大学许林(Lam Hui)教授,欧洲核子中心Michelangelo MANGANO研究员,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徐一鸿(A. ZEE)教授,上海月湖雕塑公园艺术总监郡田政之先生,上海月湖美术馆副馆长赖瑞芬女士,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建荣先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平先生,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部长潘琪先生,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尤薪浩先生受邀出席开幕式。CUSPEA学者和我校“䇹政学者”参加了开幕式。我校校长张杰院士出席。
       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张安胜主持。张杰校长致欢迎辞,陈进馆长宣读李政道先生致辞。科学家丘成桐先生与张杰校长共同为《纪念引力与广义相对论发表一百周年》主题画作揭幕,并一同为本届作品展优秀奖获奖作品颁奖。
 
缘起,奥秘与奥秘间隐有通途
      
       2013年,李政道先生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用于支持科学主题的、全国性的艺术创作比赛及展览。科学研讨会与科艺作品展相辅相成,这源于李政道先生创见地提出的“科艺结合”的理念。李政道先生曾提出“物艺相通”(后称“科艺相通”)这一概念,认为“艺术与科学是硬币的两面,它们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李政道先生多次邀请吴作人、李可染、黄胄、华君武、袁运甫、吴冠中等中国顶尖艺术家共同探讨科学话题,进行艺术创作,诞生了一批震惊科、艺两界的艺术精品。
       如今,科艺结合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艺术家从科学之光中寻找灵感,涌现了一批浸润科学思想的艺术佳作,为艺术创作添上一笔浓墨重彩。正如吴冠中先生为《李政道随笔画选》所作序言中写到的:“科学探索宇宙之奥秘,艺术探索感情之奥秘,奥秘和奥秘间隐有通途。”
 
科学家的聚会,经典物理学的故事

       2015年是爱因斯坦划时代的杰作“广义相对论”发表的一百周年。广义相对论用简洁的几何语言描写引力,颠覆了人们的时空观,让人们震惊于这种自然界基本力量的美丽。而基于广义相对论发展起来的现代宇宙学,更是让我们深入认识了所处宇宙的发展历史。在这一百年的时间里面,科学家是如何推进对引力的认识的?质量如何让时空弯曲?引力波是什么?宇宙将向何处去?这些问题都引人深思,本届科学研讨会就邀请了多位知名科学家做专题报告,重新阐释引力与广义相对论的经典命题。
       本次研讨会可称为科学家们的聚会,不仅有哈佛大学教授、国际科学大师丘成桐的主题报告,还邀请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陈雁北,哥伦比亚大学教授Lam Hui,欧洲核子中心研究员MichelageloMangano,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徐一鸿等为我们讲授科学理论,分享研究心得。
       其中,报告人丘成桐先生是公认的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任教于哈佛大学,是哈佛大学威廉•卡斯帕•格劳斯坦数学教授和物理学教授。曾荣获菲尔兹奖、美国国家科学奖、克拉福德奖、韦布伦奖、沃尔夫奖、麦克阿瑟天才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奖等重大奖项。他的工作深刻变革并极大扩展了偏微分方程在微分几何中的作用,影响遍及拓扑学、代数几何、表示理论、广义相对论、宇宙学、高能物理与超弦论等众多数学与物理学领域。
 
艺术之眼,引力与广义相对论的世界

       今年恰逢广义相对论发表100周年,为纪念广义相对论对人类的重要意义,本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以“引力和广义相对论”为创作主题。清华美术学院院长、著名画家鲁晓波先生倾情创作了主题画,向世人传递科学与艺术交融的美妙意蕴,带给观赏者难以言传的美好享受。除此之外,本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参展作品涵盖雕塑、摄影、版画、油画、水墨画、多媒体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艺术大师与业界新锐从各自视角,展现其科学造诣与艺术修为,对理论的反思及对艺术创作的探索,是理性与感性的撞击与升华。
       参展艺术家们运用大胆的想象进行创作,使观众得以借艺术家的眼睛重新认识“引力与广义相对论”的经典物理学理论。顾铮通过摄影作品《时间-空间》来表现黑白照片不仅仅是银盐颗粒对瞬间的留存,动与静,光与影,独特的视角与组合体现人物在城市中空间关系,具有隐喻性,象征了爱因斯坦相对论对人们绝对时空观的突破。年轻学生的作品想象大胆,用画笔拓展艺术的边界,重新诠释经典物理学理论。有用抽象的方式表达对时空的理解,也有用具象的画面来表达不同时空的穿梭,更有多媒体作品用动态的方式表达作者对科学的理解。
 
       据悉,本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展为期7天,将持续到11月30日,对科艺作品感兴趣的朋友可前往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李政道报告厅观展。另外,从明年起,李政道科学与艺术相关活动将增加艺术创作与研讨环节,与相关院系、知名艺术馆等进行合作,为艺术家与科学家提供更多对话、合作的平台,鼓励更多弘扬科学与艺术精神的作品出现。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