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校长陪同林宗棠先生参观李政道图书馆

Time:15-02-10 12:08:00

 2015年2月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陪同林宗棠先生参观了李政道图书馆。陪同参观的还有振华港机原总裁管彤贤、图书馆馆长陈进、副馆长郭晶以及多位图书馆老师和学生馆员。
           林宗棠,曾任国家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国家科委高能物理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等,对我国重型机器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他也是李政道先生的故交。
          上午十时许,张杰校长在正门外迎接林先生。尽管年事已高,但他仍精神抖擞,面带笑容,对于此次参观,他表示非常期待。

李政道图书馆正门合影

 秉持着李政道图书馆由学生自主管理的独特理念,担任本次讲解工作的是船建学院大一新生计茜同学。
   “以天之语,解物之道”是李政道图书馆的陈展主题,通过“问道、悟道、传道、超弦”四个展区完美诠释了李政道先生的科学精神、赤子情怀以及艺术修养。镇馆之宝诺贝尔奖章原件、李先生唯一的一张博士学位证书以及科艺画作等珍贵藏品不禁使得林先生追忆起曾经的往事。一行人频频驻足观赏之时,林先生还会就一些展品细节询问讲解员。期间,张杰校长和陈进馆长还给大家讲了很多有意思的小故事。作为至交,林老也道出了一些李政道鲜为人知的轶事,现场洋溢着轻松而又热烈的气氛。

参观悟道展区

当看到传道展区中的一张旧照时,林先生停留了许久。照片中正是1979年1月,经李政道安排,以林宗棠先生本人为团长的中国高能物理考察团赴美交流访问时的合影。回忆往事,林老感触良多。看到这里,张杰校长也跟大家分享了他曾作为中方代表出席中国高能物理会谈的经历。而这其中,李政道对于中美高能物理领域合作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林先生还当即接受了李政道图书馆后续对他进行口述历史采访的预约,并表示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珍贵的历史。

驻足旧照

 随后,一行人又参观了诺贝尔山台阶以及位于四楼的李政道办公室。该办公室还原了李政道先生的办公科研场所,特别可贵的是,在这里还摆放了李政道当时在哥伦比亚大学讲课时的一块黑板。大家都期待着有一天,李政道先生能来到这里亲手将推演公式写在黑板上,相信必将能激励和鼓舞后学。
           参观结束时,张校长亲切地握手道别,并向林先生赠送了李馆精心出品的《印象·李政道》画集。

赠送《印象·李政道》

 林先生还风趣地提出要一份《对称乎》的模型图纸,并将自己用3D打印机制作出来收藏,足可见他的与时俱进以及对李先生的情谊。张校长说,现在我们还在申报创建李政道研究所,希望能够把这种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辐射到交大学子,乃至更多人的身上。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