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网】李政道图书馆在交大闵行校区落成

Time:14-12-28 18:01:37

    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园西南一隅,一座造型别致的建筑已经拔地而起,太极交融、下棱上方的整体造型宏伟大气,富有设计感,铁锈红色的外墙掩映在绿树之中,既引人注目又与校园风格协调辉映,这就是李政道图书馆。作为上海交大校园内继钱学森图书馆之后又一座人物纪念馆,李政道图书馆落成仪式12月28日隆重举行。
  李政道是开创华人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科学大师之一。1957年,刚刚31岁的李政道与杨振宁因共同发现“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了历史上首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华人之一
  在上海交大建造李政道图书馆,以期弘扬李政道的杰出贡献和崇高品行,弘扬科学精神鼓励探索创新,让满怀梦想、热爱科学的交大学子,当然也让社会各方面对李政道这样的科学大师了解得更多、走得更近。
  走近李政道图书馆,层层阶梯向上延伸,似与天相接,拾级而上每一步都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信息,大家形象地称之为“诺贝尔山”。
  走进李政道图书馆大厅,抬头便可以看见天桥上的一行遒劲有力的浮雕汉字——“以天之语,解物之道”,这八个由李政道先生亲笔书写的汉字是他一生的追求、感悟与心声,同时也是李馆陈列展览的主题。
  “天之语”,是客观存在所传达出来的信息;“物之道”,是人类作为创造者,在不断的探索和传承中发展出来的科学、文化和道德情怀。李馆的内部空间以“天之语”为形式设计元素,以“物之道”为陈展思路,展现李政道“物理巨擘、赤子情怀、科艺双馨”的伟大成就,分为问道、悟道、传道及超弦四个部分
  一枚金牌,展示了一段辉煌人生。由李政道本人捐赠的诺贝尔奖金牌原件,娓娓讲述了李政道传奇般的人生
  李政道图书馆由“李政道数字资源中心”和“李政道图书馆(实体建筑)”两大部分组成,功能交叉互补、相辅相成。
  李政道图书馆馆内共收录论文3400余篇,手稿5700余份,信函4万余封,以及图书、音视频等资料两万余件。 以图书馆、档案馆为主,兼顾博物馆、科技馆、艺术馆功能说明了李政道图书馆“五馆合一”的独特功能定位。28日上午,“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在馆内同期举行,28件海内外艺术家的作品交相辉映,体现着李政道“科学与艺术的交融与发展”的主题。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