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届CUSPEA学者史安昌参观李政道图书馆并接受访谈

Time:23-11-06 10:50:35

2023年10月30日下午,1982届CUSPEA学者、加拿大麦克马斯特(McMaster University)大学物理和天文系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际知名高分子和凝聚态理论物理学家史安昌教授参观李政道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刘音、陈梦参与接待。

1698903004657032326.jpg

史安昌教授参观李政道图书馆

史安昌教授认真参观了“以天之语,解物之道”主题展览,并详细指出了李政道与杨振宁1952年发表的两篇关于“物态方程和相变的统计理论”论文的重要意义。

史安昌教授在李政道藏书房接受李政道图书馆访谈,回顾了自己在江西安义县的生活,家庭对教育的重视,在复旦大学的学习经历,参加CUSPEA考试的过程,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读书的趣事,在加拿大施乐公司对打印机碳粉材料的研究,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McMaster University)大学教学研究工作,以及与国内大学科研团队的合作等。

1698903033467077953.jpg

史安昌教授接受访谈

在选择就读专业时,史安昌教授结合个人兴趣和国家发展的需要选择了统计物理专业。他心系祖国人才培养,从2010年后,每年3-4次回国工作,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复旦大学、中科院化学所高分子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昌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并担任客座教授带博士研究生,培养多位来自中国的博士毕业生。他担任《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Chemistry 》的副主编,推动高分子研究工作不断发展壮大。

在人才培养方面,史安昌教授寄语青年学子:学术研究要像英文的“T”字那样,本专业的理论学习是“根”,要精深,在研究领域上的“面”,要广博。

史安昌教授对CUSPEA项目怀有深厚的感情,认为CUSPEA项目改变了他的人生。他为CUSPEA之家活动开展提供了宝贵建议,认为:CUSPEA之家让他回到祖国有一个想去的地方,找到了家的温暖!希望能够多组织一些CUSPEA学者交流活动,促进CUSPEA学者与交大间的交流互动。

访谈后,史安昌教授向李政道图书馆捐赠了亲笔签名的论文,丰富了李政道图书馆关于CUSPEA的馆藏。

1698903053465052662.jpg

史安昌教授在论文上签名

史安昌教授的到访对李政道图书馆开展CUSPEA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未来,李政道图书馆将与CUSPEA学者共同携手,让科学精神与赤子情怀赓续传承。


史安昌教授简介

史安昌,1982 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88 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物理系,现为加拿大麦克马斯特McMaster University 物理与天文系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复旦大学长江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史教授是世界著名的软物质理论学家,他的研究方向包括软物质相与相变理论、嵌段共聚物的自组装、高分子凝聚态、双层膜理论等。他在 PNASPRLJACSMacromolecules 等领域内一流期刊上发表了300多篇论文(约10000次引用),并在国际会议上应邀发表了50余次演讲。

CUSPEA简介

中国-美国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hina-U.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是李政道先生倡导,并联合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及数十所中国大学、加上北美90余所知名高校共同推行的。从1979年至1989年,选派915位学者赴北美攻读博士学位,他们被称为“CUSPEA学者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