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问——走近李政道藏书房”展(上海图书馆东馆站)开幕

Time:23-10-23 10:52:17

2023年10月2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求学问——走近李政道藏书房”展(上海图书馆东馆站)在上海图书馆东馆7楼城市会客厅盛大开幕,为广大读者重现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的阅读场景,宣传其阅读及治学精神与求学报国的思想境界。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政道先生代表林王垂林,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副馆长徐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上海交大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王伟,CUSPEA学者严晓,及参加第十六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的部分嘉宾和上海图书馆读者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交大图书馆党委副书记袁继军主持。

1698022677601069340.jpg

李政道代表王垂林研究员现场宣读李政道贺信,他在贺信中表示,“江山代有人才出,自古英雄在少年。科学人才来自青年,人才培养不仅在课堂教育:我也非常希望各位,特别是青年朋友们多读书、读好书。”

1698022708317018638.jpg

为祝贺展览开幕,97岁的李政道亲笔为上海图书馆的读者写下寄语,勉励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手稿后续将入藏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王垂林代表李政道将这幅寄语捐赠给上海图书馆,陈超上台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1698022725292086176.jpg

徐强致辞指出,此次展览是以藏书为切入,对著名科学家李政道求学治学生涯的一次巡礼;是以沉浸式展陈为特色,面向广大市民读者宣讲“科学家精神”的一次创新;是研究型公共图书馆与专业学术图书馆深度携手,共同挖掘共享馆藏资源,服务公众的一次尝试。李政道成就卓著,却始终孜孜以求,在建设“书香上海”良好阅读氛围的过程中,正需要来自像他这样的大科学家的引领和号召。

1698022742611002922.jpg

李新碗致辞表示,书籍是科学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而图书馆则是知识创新和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此次展览由上海交大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携手举办,在深度挖掘两个馆的馆藏资源的基础上策划了陈展内容,相信“馆与馆”之间的强强联合,一定会为读者奉上一场文化盛宴,为行业合作办展积累新经验。他表示,李政道图书馆是上海市和闵行区科普教育基地,欢迎市民读者前往参观,近距离感受李政道“科学家精神”。

1698022758118067124.jpg

王垂林、李新碗、徐强、严晓、王伟共同为展览揭幕。“求学问——走近李政道藏书房”是上海交大图书馆展览首次走进公共图书馆,这也是李政道藏书房第一次在校外与公众见面。展览打造了“馆与馆”之间书展合作的新模式,综合了高校馆的馆藏特殊资源与学科专业优势和公共馆的庞大藏书资源与综合场所优势,旨在将科学家故事和科学家精神从高校内传播到校外,让更多公众受益,为探索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联合办展提供有益借鉴,携手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1698022800755042071.jpg

作为开创华人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历史的物理巨擘,李政道探索科学之路中离不开图书的指引。他自幼酷爱读书,是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开明书店的常客,少年时代常去图书馆读书,在其治学生涯中也始终以书为伴。他读书兴趣广泛,喜欢读《西游记》《红楼梦》之类的中国经典小说,金庸武侠小说,也喜欢读《汤姆·索亚历险记》等翻译的英美文学名著。他对知识永葆好奇心与热爱,书籍成为了他打开物理世界大门的钥匙,幼年时期,英国天文学家爱丁顿所著《膨胀的宇宙》等科普书籍使他萌生了对物理的兴趣,在赣州求学时,他靠自学萨本栋的《普通物理学》打下了物理学基础。

1698022819284052055.jpg

为让读者切身感受物理大师“求学问”的治学态度,展览将李政道藏书房从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搬”至了上海图书馆东馆。甄选了550本珍贵的李政道个人藏书原本,藏书的出版时间跨越上世纪30年代至21世纪,覆盖物理、历史、地理、文学、艺术等学科范围,体现了李政道博而有精、文理兼修的阅读特点。整个展览空间约500平方米,以“李政道藏书房”为主题展示区,下设“细推物理”、“科艺相通”、“培育英才”、“赤子之心”四个分主题区,以及4个阅览会客厅的“1主4分4辅”布局,通过场景还原、主题书展和专题展览形式,生动讲述李政道的阅读、治学故事,为读者提供一场以书为引的阅读探索之旅,引导读者带着好奇与崇敬出发,跟随一本本藏书的印记,走近李政道藏书房,发现李政道的精彩人生!

1698022837611042603.jpg

此次展览时间将为期两个月,自10月20日开展,于12月24日结束。后续还将配套推出图书分享会、CUSPEA学者之家论坛、图书探索活动等,带领读者一起走近大师藏书房,在知识书海中畅游、成长。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