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中国互联网的第一推手——李政道“CUSPEA 之家”论坛第五期顺利举办

Time:23-09-20 09:05:45

2023年9月18日,“CUSPEA之家”论坛第五期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信息楼八楼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主办,得到CUSPEA学者协会的大力支持。CUSPEA学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计算中心许榕生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教授、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王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副书记、李政道图书馆执行副馆长袁继军副研究员,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郑聪惠助理研究员,特邀出席。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教授主持,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等学院的师生共计120人出席。

1695116946368080161.jpg

李新碗首先致欢迎词,他介绍到:197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发起和组织了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受益于CUSPEA项目,915位学者走出国门深造从而改变人生轨迹,如今已遍布世界各国,引领了全球学术、技术、金融等多个领域,凝聚成一股强大的科研力量。2020年全球首家CUSPEA之家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遵从李先生的期待,“CUSPEA之家”论坛自2020起开始举办,邀请CUSPEA学者围绕科技前沿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已成功举办五期。自1993年中国开通第一条与国际互联网正式接通的网络开始,互联网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日益得到重视。鲜为人知的是,中国互联网的建设过程中,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次论坛适逢第十届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讲嘉宾许榕生以《开通中国互联网的第一推手——记李政道先生的重要贡献》为题,分享了李政道先生为祖国高能物理发展做出的伟大贡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给信息技术发展带来了哪些契机?李政道对CUSPEA学者培养殚精竭虑,以及对中国开通国际计算机网络专线这项“比登月还难的计划”的策划和推动。他指出李政道先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的一个关键节点,是引进中国互联网的真正推手。作为中国互联网先驱、高能所网络安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许榕生指出,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对网络安全的研究不容忽视。年青一代的网络安全高手正在涉足到云计算安全、物联网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以及网络犯罪调查取证等一系列颇具挑战性的新课题,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1695116973928019251.jpg

随后,李政道与特藏服务中心主任周衡代表李政道图书馆接受许榕生的捐赠——他珍藏29年的中国第一台伺服器硬盘及中科院第一批开通邮件名单(含李政道),并为他颁发捐赠证书。

1695116995777089701.jpg

在信息全球化的今天,网络空间已经发展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战略空间,是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的核心、关键和基础。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和严重。

交流环节,各位嘉宾与现场师生观众主要围绕“中国的网络安全环境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怎样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需要我们怎么样做?”三个话题展开讨论。许榕生讲到,由于互联网加密解密成本高、防火墙翻越难度低,所以早期的互联网并不安全;新时期,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4年,2018改为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后给网络安全带来了新机遇,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目标更明确、理念更清晰,但互联网是复杂巨系统,网络安全防不胜防。李建华从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和社会域等视角分析了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指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强化这方面的意识,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要注重深化理论、强化实践、创新方法、跨领域交流与合作等。郑聪惠结合时下热点,从“个人”和“社会”两个层面,提出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防范电信诈骗,同时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确保意识形态的安全。最后,许榕生寄语莘莘学子“坚定信念、砥砺前行”,祝福大家取得成功,同时像李政道先生一样为社会、为人类做出贡献。

1695117021759027789.jpg

通过此次论坛,广大青年学者对中国互联网开通的艰难坎坷和飞速发展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对第一代互联网先驱肃然起敬。互联网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诞生均是由学术研究牵引的,这得益于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对科学报国的不懈追求。希望青年学者们继往开来、孜孜不倦,成为新时代网络发展、网络安全人才。

CUSPEA之家论坛简介

197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发起和组织了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China-U.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选拔915人赴美留学。2020年,“CUSPEA 之家”正式落户上海交通大学,通过举办“CUSPEA 之家”论坛,搭建起以CUSPEA学者为核心的高水平科研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围绕国家和社会所关心关注的科技创新、经济金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议题,邀请前沿专家带来科学讲座,聚拢高科技人才分享科学成果,在交流中碰撞出更多思维火花,促进产学研融合创新。“CUSPEA之家论坛”将为更多年轻学者提供机会,激励年轻学者关注全球性发展难题、挑战科研“无人区”,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让李政道先生的科学精神与赤子情怀赓续传承、薪火相传。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