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本科新生骨干营营员参观李政道图书馆

Time:23-09-07 09:10:33

暑期渐入尾声,迎新拉开序幕。8月16日上午,近500名2023级本科新生骨干营营员齐聚李政道图书馆,作为入学一课,参观李政道图书馆,了解李政道先生的学问人生,感悟科学家精神。

1692632209293021451.jpg

1692632230432002366.jpg

实地参观过程中,诺贝尔奖章和证书、李政道密码、颁奖典礼幻影成像、CUSPEA邮筒以及《天马行空》科艺画作等展品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关注;而对于李政道先生求学、治学过程中的诸多轶事,大家更是听得津津有味,对于李先生细推物理、不慕浮名的精神和心系祖国、责无旁贷的担当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不仅如此,本次参观接待在常规讲解之外,针对本科新生的特点,特别突出了䇹政基金、科艺系列活动等和本科生密切相关的内容;同时加强对学生讲解队的宣传,鼓励新生从李政道故事和精神的倾听者走向传播者,引起了多位同学的兴趣。

1692632266499001114.jpg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人数如此众多的参观活动在场地有限的展区安全有序、体验良好、有所收获,李馆工作人员提前进行了细致接待策划,采用“先集中再错峰分批”的方式,以李政道报告厅为集散点,通过播放与李先生相关的各类宣传片,既让同学们对李政道其人、其事有了大致的了解,也有效的缓解了错峰参观等待时期的乏味,更是对参观的有益补充。先集中再错峰分批参观模式,虽然增加了接待讲解的工作量,但有效控制了讲解规模,避免了对冲和嘈杂,保障了参观的效果,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1692632300363058140.jpg

作为学校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李政道图书馆自2014年落成开放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通过运用常设展区、李政道藏书房、科艺画架区、科普区等特色“课堂”,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通过共赢共建的方式着力构筑上海交通大学崇尚科学、引领创新的育人高地,为我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丰富、优质、稳定的服务。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