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李政道科学与艺术教育基地赴李政道图书馆开展“上海交通大学科艺研学行”

Time:23-09-07 09:02:32

2023年8月16日,苏州市第六中学校副校长吴军率队,赴李政道图书馆开展“上海交通大学科艺研学行”。苏州六中高一新生及其家长一行70余人在上海交通大学先后参观李政道图书馆、包玉刚图书馆和程及美术馆,感受科学与艺术交融之美。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图书馆党委副书记、李政道图书馆执行副馆长袁继军等参加了接待。

为进一步弘扬科艺相通的育人理念,李政道先生同意设立并亲自题字“李政道科学与艺术教育基地”,2023年6月6日首家科艺基地经李政道图书馆授权落户于苏州六中。这也是基地落户以来的首次交大科艺研学行。

1692631564358042352.jpg

同学们首先来到李政道报告厅。通过记录片介绍了李政道先生生平和李政道图书馆的功能。使同学们对李政道其人以及他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渊源有了初步了解,了解了他“累才睡,醒则干”的科研精神,也记住他时刻不忘祖国的赤子情怀。

1692631601519073397.jpg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李政道图书馆。在展区,同学们了解李政道先生的生平事迹、求学经历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过程;在阅览区,同学们看到了李政道先生求学问、需学问的谆谆教导;在画架区,同学们则被历届科学与艺术大奖赛的作品吸引。

1692631643875014813.jpg

1692631663076088092.jpg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包玉刚图书馆和程及美术馆,充分感受高等学府的学习氛围和文化气息。

同学们对此次研学印象深刻,有的赞叹“今日观游,两处为妙,看惊人之画作,品艺术家一生”,有的表示交大之行“便是高中生活在我心中留下的第一个不灭印记”,有的被李政道先生的顽强努力深深折服,更有的许下“会在接下来的三年踏实埋头苦干,挥洒无悔青春,愿三年后的我们顶峰相见”之宏愿。

李政道图书馆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科艺相通育人理念的推广与实践,“李政道科学与艺术教育基地”是科艺创新人才培养的又一次探索,科艺融创育人理念薪火相传。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