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艺术漫步南京东路地铁站

Time:23-07-25 14:42:41

科学与艺术跨界融合,会生出怎样的火花?7月21日,《科学和艺术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走进上海地铁南京东路站公共文化长廊,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

1690180489674015472.jpg

本次展览由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合作,在“科技追光”品牌下,结合地铁科普行系列活动开展。本次展览甄选了李政道先生与国内顶尖艺术大师联袂或亲创科艺臻品,以及十年科艺讲座基金陈设的部分主题画、获奖作品共二十幅,这些科艺作品围绕宇宙、粒子、量子与拓扑、超材料、超高能物理、同步辐射等主题,以期让参观者感悟科艺作品的魅力,探究科学的精彩,带大家遨游科学与艺术的世界。

1690180526265078629.jpg

1690180554052087796.jpg

1690180568777006628.jpg

李政道先生是开创华人获诺贝尔奖历史的物理巨擘,是推动中国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炎黄赤子,更是倡导科学与艺术交融的智慧使者。他曾说“科学和艺术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科学和艺术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作为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的画作中不乏科学元素,更是成为科学与艺术融合创作的先行者。1987年,他率先为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举办的“用并行机的格点规范理论国际学术研讨会”创作科学主题画《格》,此后每年会议都邀请国内著名艺术家联袂创作科学主题画,其中由吴作人创作的《无尽无极》、李可染创作的《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吴冠中创作的《流光》等科艺精品均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1690180613492061154.jpg

 

2023年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科艺主题为“复杂与简单”,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赛正火热举办中,科学与艺术讲座、科学与艺术作品展等系列活动也将陆续拉开帷幕,欢迎更多热爱科学与艺术的人士报名参赛,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详情。

1690180630670057430.jpg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