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溯源 薪火赓续——䇹政项目暑期交流活动成员至李政道图书馆参观交流

Time:23-07-14 15:47:26

7月10日下午,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䇹政项目暑期科研见习同学一行20余人参观李政道图书馆。他们分别来是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兰州大学、苏州大学等䇹政高校来访学生以及交大䇹政立项学生。

1689240749157075405.jpg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李政道图书馆常设展厅 “以天之语解物之道”的展览,通过对“问道”“悟道”“传道”“超弦”展区展示内容的全面了解,深刻感受到李政道先生的初心使命、勇攀高峰、家国情怀和笃行致远。在参观李先生对祖国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时,同学们深深感悟到李先生对祖国青年人才的厚植培育和砥砺深耕。

 

1689240530067000752.jpg

 

随后,同学们在李政道藏书房进行了座谈和交流。李政道图书馆工作人员为了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李先生及夫人创设的“䇹政项目”的起源、理念和发展,特意从库房提取了李先生亲自拟定并签字的䇹政项目协议、李先生为䇹政基金20年题词等珍贵馆藏手稿资料,播放了讲述李先生和夫人秦惠䇹女士相携相伴,播撒智识种子,蒹葭情深,浸润育人沃土的视频《情深·李政道》以及历年䇹政学者的交流文录。

 

1689240595006022012.jpg

1689240633034062941.jpg

座谈时,来自兰州大学的凌丹同学分享了参与䇹政项目的真切感受。她讲到,学校对䇹政项目的重视,促使她自大一起就有参与此项目的愿望,尤其是这个项目是建立在李先生和夫人的大爱及超前的育人理念基础之上,更令其向往。她表示加入䇹政项目后会积极努力,以项目底蕴和内涵为根基和动力,展现当代女孩勇于向前、奋楫杨帆的勇气、力量和智慧。来自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和苏州大学的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对李政道先生和夫人秦惠䇹女士的感恩之情和感念之心。

 

1689240678757000743.jpg

 

“䇹政基金”的宗旨是为选择中国大学中学习优秀且有志自然和人文科学研究的本科学生,为他们创造条件,利用暑期和课余时间,使他们在大学学习期间就对基础研究获得一定的了解和训练,得到一些工作经验。尤其是非自然科学专业的学生,则使他们较早就有一段时间与活跃的科学家接触,以扩大他们日后的眼界。“䇹政基金”项目经过25年的蓬勃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通过暑期交流项目的培育,助力各校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

交友宜切磋,通理需深入。䇹政学者暑期交流时隔三年再启新程,期待䇹政情谊地久天长。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