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魔法师一起探索液晶的魔法吧!——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创作科普动画《Finding the Magic in Liquid Crystals》

Time:22-06-30 13:32:28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万众瞩目,流光溢彩交错的舞台与演员表演交相辉映,实时互动,8K超高清液晶显示系统为世界献上了一场融合数学科技与美学的创新。液晶的神奇之处远不止于此,上海交大师生创作科普动画《Finding the Magic in Liquid Crystals》为大家探秘液晶材料。


该动画由李政道图书馆策划推出,以液晶为科学主题,首次启用学生为主创力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设计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李政道图书馆等师生组建团队,从确定科学大纲、讨论动画创意、撰写分镜脚本、绘制动画原画、制作动画成片、视频编辑合成和设计声音字幕等环节,全程由教师指导、学生独立完成。这件作品是科学与艺术融合的一次鲜活实践,为学生开展科普创作提供平台,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科艺融合交叉创新能力。

专家荟萃,诺奖得主讲述液晶魔法

李政道研究所首席科学家、2004诺奖得主Frank Wilczek教授选定2021年得科艺基金活动主题为“Liquid Crystal”(液晶),并撰写科普短文《Finding the Magic in Liquid Crystals》介绍科学主题。随后李政道图书馆邀请李政道研究所李晟,媒体传播学院张亚光,设计学院孔繁强、萧冰、周年国,与李政道图书馆的各位老师组建创作指导团队,以科普短文为大纲,围绕科学主题、动画方案、创作方式等开展多次专题研讨,并带队实践创作。

科艺融创,以项目带动学科交叉建设

动画导师团招募了来自设计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的12位同学共同制作科普动画,分为编导、原画、动画、后期四组,在2021年秋季学期,通过各学院的嵌入式课堂、团队集中讨论、专家点评、分组交流创作等形式,历经大纲设计、IP设计、分镜脚本、动画制作、声画对位、字幕制作等环节,制作完成了液晶科普动画,发挥学科优势的同时促进学科融合,助力科普传播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科普创作。

IP设计,以创意主角增进科普传播

匠心独具的IP设计能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在科普动画中引入独特的角色,围绕角色进行情节的编写和创作能让动画更具故事性,从而更好地传播科学知识和启迪思维。基于此,团队在初期就开始根据科普短文和液晶的科学原理来讨论动画主角,最后确定以魔法师为基础形象进行设计,原画和动画团队设计了7种魔法师形象和画风,再由导师团、创作组共同讨论确定最终的人物原型。入选的液晶魔法小人设计人薛迦允同学说:在设计前听了专家对于液晶的讲解,并且查阅资料去了解液晶的概念,再将液晶的特性归纳总结,融入到魔法师设计形象中,如具有流动感的线条外形,身体形态可像液体一样发生变化,颜色就使用晶体折射光的彩色。


     

最终作品的完成让同学们都收获良多:

设计学院负责编导和动画工作的刘彦宁同学表示:这次液晶动画创作让我学习到了许多专业领域外的知识,帮助我开启了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新思路。设计学院负责原画工作的余可盈同学表示:对一个艺术系的学生来说,液晶是一种相当陌生的物质,这次创作让我一窥科学的奇妙,我希望通过动画的方式,能更加活泼生动地展现出液晶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液晶背后的科学知识,感受液晶的神奇。

设计学院负责动画工作的黄文轩同学表示:从零开始,初步了解液晶,不断与各位专业老师协商意见,调整动画的形象与创意,每一步都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收获。

媒体与传播学院负责声画对位和字幕的李知恩同学表示:动画片的配音配乐与电视电影不同,动作与声音节奏的配合至关重要,能在大学中体验到科普动画制作流程真的非常难得。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负责编导工作的刘继楠同学表示:科普动画制作项目整体上专业性较高,从物理学转化成为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存在一个很大的跨越,对于非物理学科甚至是物理学科不相关领域的同学来说,这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荣幸能参与到本次科普主题动画活动剧本创作中来,成为一种桥梁弥补这种跨越。

李政道图书馆将立足上海交大,依托科艺基金,为广大师生提供实践平台,持续探索科普创作新模式。

 

【背景资料】

关于科艺基金:

2013131日,李政道先生致函上海交通大学时任张杰校长,表达了拟向我校捐赠建立“上海交大李政道科艺讲座基金”的愿望,希望研究和探讨科学的新成果和疑问,鼓励科学家与艺术家共同合作,研究和讨论科学和艺术的关系,用艺术形式展现科学对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影响。20138月,上海交通大学与李先生签署捐赠协议,并在上海交大校基金会设立专门账户,用于举办李政道科艺讲座基金系列活动。活动重点围绕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与创新等问题,为科学家与艺术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互动交流平台。在过去八年中,活动致力于传播与弘扬科艺精神,助力培养优秀人才,搭建科、艺两界合作的平台和桥梁,带动和促进了相关高校、单位对于科学思维和艺术情怀的融合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的思考和实践。

关于主题科普动画:

李政道图书馆每年围绕一个科学主题举办各类活动,包括国际科学研讨会、科艺讲座、科艺大奖赛、科艺工作坊等,自2017年起,与上海科技馆合作,首次尝试定制科学主题科普动画,至今已经成功推出7部主题科普动画视频,分别是《同步辐射》、《引力与广义相对论》、《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物理》、《量子与拓扑》、《时间反演对称性》、《光的粒子性》、《粒子的自旋》,视频内容精炼,生动形象、富有趣味,观众在移动化和碎片化的环境中,即可理解科学知识,开阔科学视野,启迪科学思想,诺奖得主、院士、业界专家亲自指导动画制作,《时间反演》科普动画曾获2020年第六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多次获得国际学术研讨会各界专家的好评。系列科普动画在李政道图书馆公众号、科艺活动网站发布,观看量达35万人次

作者:李沛晔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