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访谈:1984届CUSPEA学者胡捷

Time:21-07-31 14:28:11

2021730日下午,1984CUSPEA学者、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在CUSPEA之家基地之一的李府交流中心接受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教授的访谈。访谈结束后,胡捷教授向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捐赠1984CUSPEA考试准考证和其主笔的《拥抱十字路口的挑战:中国金融科技新篇章》中英文本。

 

访谈

 

胡捷教授接受采访

(左:胡捷,右:李新碗)

胡捷教授在访谈中回顾自己的学术成长经历,讲述了在中国科技大学学习和认真备考CUSPEA的经历,回忆了从布兰迪斯大学转学到芝加哥大学,在物理大师卡达诺夫的指导帮助下完成博士入学资格考试,又是如何在只要写完论文就可获得博士学位的情境下,决定放弃继续攻读物理并投身金融学的心路历程。

 

卡达诺夫教授的帮助

个人出资助学

1986年,胡捷决定从美国布兰迪斯大学物理系转学到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他联系了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和数学荣誉教授、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利奥·菲利普·卡达诺夫(Leo Philip Kadanoff),卡达诺夫教授了解了他的学术背景和情况后,欣然接受了他的转学请求。胡捷在暑期前来到芝加哥大学并与卡达诺夫教授见面,当时的场景让胡捷记忆犹新。卡达诺夫在问了胡捷一些学术上的问题后,关心他的生活情况。因为转学,助学金停止,胡捷面临在3个月的暑期毫无收入的窘境,卡达诺夫教授说:你可以来做我的科研助理(research assistant)。并马上问他的秘书,没有问题吧?秘书摇摇头说:不行,胡捷的学籍还没有转到芝加哥大学,他还没有资格做您的科研助理。卡达诺夫教授立即说道:这怎么可以!只见他打开抽屉,拿出一张支票,在上面签下了一串数字和自己的签名,撕下并递给胡捷,用自己的钱资助了胡捷度过了3个月的空档期。

支持转换专业

一入学,胡捷就提前参加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博士资格考试,与其他两位同学并列第一名。他随后在卡达诺夫教授门下,做了两年关于混沌理论的研究。但此时,一次偶然的讲座,让胡捷接触到了金融学,他的兴趣从物理转向了金融。经过认真思考,胡捷准备转换专业,但如何向悉心栽培他的卡达诺夫教授说出这一决定,让胡捷很是纠结。当他鼓起勇气向卡达诺夫教授说出自己的心中的想法时,卡达诺夫教授并没有表现出失望和生气。在问了胡捷几个问题,确认这并不是一时冲动而做出的决定后,卡达诺夫教授说:我会给你写推荐信的。在卡达诺夫教授的帮助下,胡捷顺利进入美国西北大学凯洛哥商学院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

 

回国创业教书

胡捷毕业后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任高级经济学家(Sr.Economist,之后在美资投行工作。在世纪之交胡捷回国创业,先后创办了两家自己的公司,并曾担任过用友审计和迅雷金融的高管。扎实的学术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历让胡捷受到国内商学院的瞩目,2010年起,他先后在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授课,2018年起,全职加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书育人、传承育人精神。

 

捐赠

1984730日,胡捷在中国科技大学参加CUSPEA考试时使用的准考证,此后由胡捷父亲精心保存37年。2021730 日,胡捷将这张准考证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该准考证也是CUSPEA之家成立后收到的第一份的CUSPEA学者捐赠的准考证。

 

捐赠时,胡捷教授为CUSPEA之家纪念簿留言:CUSPEA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胡捷还将其主笔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白皮书《拥抱十字路口的挑战:中国金融科技新篇章》中英文本送给李政道图书馆收藏。

 

祝福

在访谈最后,胡捷教授对李政道先生95岁华诞献上诚挚的祝福,祝愿李政道先生身体健康,开心快乐。

 

胡捷教授认为:CUSPEA不仅改变了他个人的人生轨迹,也深刻影响了伴随CUSPEA成长的一代人,CUSPEA触及到这一代人生活学习就业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对中国乃至世界各国的科技发展、社会进步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他号召CUSPEA学者,在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工作之余,参与到弘扬李政道精神的事业中来,尽己所能,发扬光大。

胡捷教授的访谈和捐赠对李政道图书馆开展CUSPEA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未来,李政道图书将与CUSPEA学者共同携手,常怀感恩之心、满怀着感激之情,共同传播李先生的科学精神、传承前辈们留给我们的资料和财富,无论是中国的、还是中美之间的人文、科技、艺术交流,我们会将它的价值传承下来、传承出去。

 

 

胡捷教授简介

 胡捷,男,1984CUSPEA学者、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曾任长江商学院兼职教授;所授课程包括《金融市场与机构》、《科技金融》、《区块链与金融创新》、《供应链金融》等;主持若干研究项目,主编高金之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财富管理实务通讯》;担任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主任。胡捷教授拥有美国西北大学凯洛哥商学院金融学博士和芝加哥大学物理学硕士;曾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任高级研究员多年,负责金融经济研究和金融政策的分析与推荐;之后分别在香港及新加坡等地的美资银行从事投行业务。胡捷博士回国后转型成为一名创业者和企业家,所涉公司分别从事软件、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曾任迅雷集团金融板块CEO。胡捷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常务理事。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