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工作坊成功举办

Time:21-07-31 14:07:47

7月18日-23日,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工作坊(以下简称工作坊)成功举办,工作坊由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李政道研究所和设计学院共同承办。

李政道先生为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工作坊致辞,回顾其在上海交大设立科艺讲座基金的初衷,表达了对于工作坊学员通力合作、创作出匠心独运的科艺佳作的期许,希望大家能够共同探索科学之光,领略艺术之美。在工作坊开班仪式上,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政道先生代表王垂林研究员代为宣读了李政道先生致辞。 

1627640358124029006.png

专家荟萃 科学与艺术在云端相会

2021年李政道图书馆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2021年李政道图书馆特邀艺术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2018主题画作者、上海市美术馆协会会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朱刚,2019主题画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澳门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博导袁佐,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所长、CUSPEA学者薛九枝,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液晶研究所、CUSPEA学者杨登科,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系教授李钢,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邢向军,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徐海光,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特聘教授何红建等业界知名科学家和艺术家二十余人指导工作坊,引导学员围绕科学主题和艺术创作深入探讨。 

1627640462646065013.png

7月18日举行了工作坊的开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主持。科学家和艺术家分别作主旨报告,多位专家们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经历,分享科艺融合的心得和创见。

杨登科从物理学的角度出发引出了液晶相的概念,并分别阐释了液晶的力学性能和光学性能,最后重点介绍了胆甾相液晶的应用。

朱刚介绍了文艺复兴时期代表人物达芬奇及其作品中体现出的科学与艺术融合特征,强调了印象派时期的光学和化学研究对于艺术的影响,介绍了艺术大变革过程中形成的立体主义、未来主义、抽象派和精神分析学派以及光效应艺术等。

李庚分享了其父亲李可染、母亲邹佩珠和李政道先生的大师之间交往的故事,并给我们展示了大师们在科学与艺术相结合过程中作品的照片,展现了艺术与科学交叉的伟大。工作坊在开班仪式现场还展示了邹佩珠先生在创作雕塑“核子重如牛 对撞生新态”过程中的第一个亲自创作的小稿。

7月18日下午和7月19日,主题报告精彩亮相。薛九枝、朱伟、何红建、邢向军为学员展现了艺术家们广阔的科学视野与科学家们深厚的艺术情怀。

薛九枝作题为《液晶及其应用》的报告,从液晶与现实技术,液晶非显示技术,智能液晶三个板块进行了液晶及其应用的介绍和科普。最后薛老师展示了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运营的几个案例,如可透明可雾化的玻璃墙、智能涂料等。

朱伟作题为《穿越——从古典到当代的艺术之旅》的报告,阐释了艺术的概念,展示了自己古典与当代的一系列优秀的作品,进而解读了中国艺术与西方艺术的价值取向。

何红建作题为《探索科学与艺术之路》的报告,他分别介绍了科学与艺术的概念,并阐释了科学与艺术的密切关联、相互补充的关系,进而引申出科学与艺术就像真与美的深层次关系。

邢向军作题为《无所不在的液晶》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液晶中的对称和对称缺陷,通过物理学家对美的追求引出空间对称性并介绍了自发对称破缺现象,最后展示了一组美丽的液晶图片和视频,让大家对液晶有更直观的印象。

科艺交融 CUSPEA学者和䇹政学者首相聚

 

1979年,李政道先生秉持饮水思源、科教报国的初心,在中国倡立、实施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hina-United State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 简称CUSPEA),支持近千名物理专业优秀学子赴北美接受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其培养的学者称为CUSPEA学者。1998年,李政道先生以私人积蓄捐资设立“秦惠䇹-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简称䇹政基金),以鼓励大学生在本科生阶段开展科学研究,其培养的学者称为䇹政学者。

本届工作中,CUSPEA学者与䇹政学者首次在科艺平台同时相聚。CUSPEA学者们围绕液晶主题,从学术研究、应用技术、产业发展等多方面进行讲座报告,开展交流研讨。十余位䇹政项目立项学生积极参与工作坊,自发与艺术院校师生组队,提交了8件锐意创新的小稿方案,受到了科、艺两界专家的高度评价。

沙龙研讨 专家与学员共同谈科艺创作

为期一周的工作坊紧张而有序地推进课程,从理论和实践两大维度促进师生交流。前期以主题沙龙、主题报告、交流研讨等形式,科、艺两界专家和学员共同研讨,后期则围绕学员创作小稿开展针对性交流。

创作交流在7月20-22日开展,在紧张的创作研讨之余,工作坊还请上海交大化学与化工学院吴量、江南大学律睿慜、李可染画院吕志勤以及往届科艺大奖赛获奖者,分享了化学人眼中的生物液晶、书法与算法结合的在创作和各类创作经验等导师团每天在线上与学员交流创作2小时,对各位学员进行了充分指导,共同研讨科学与艺术如何融合,帮助学员创意落地。

作品概念点评会和结业仪式在7月23日上午举行,学员们成果颇丰,一周中总共提交了40余件小稿。专家们分别从作品对科学主题“液晶”的表达以及艺术表达两个方面进行指导,学员们的精彩展示与专家们的精准点评让各位学员收获满满,也对接下来的创作更有信心。班主任、各位导师、李新碗馆长和王垂林老师先后做了总结发言,回顾了一周来的创作交流历程,鼓励学员们继续探索突破自我,开拓眼界、通力合作,创作出精彩纷呈的科艺作品。 

1627640530630049825.png

李政道先生曾经说过艺术和科学事实上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它们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2013年,李政道先生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科学与艺术大奖赛、作品展、讲座等系列活动。为探索科学和艺术间的通途提供交流的平台,更好地助力科艺创作、创新人才培养,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工作坊于2018年应运而生,邀请科学与艺术两界的专家,聚集科学与艺术的爱好者,共同围绕科学主题和艺术创作深入探讨。

2021上海交通大学科学与艺术系列活动正在火热开展,详情请关注科艺活动网站http://tdlee.lib.sjtu.edu.cn/keyi2021

图片4.png

 

作者:李沛晔、冯捷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