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感谢!传播,传承!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受邀参加CCAST重启会议

Time:21-06-29 13:47:28

2021624日,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简称CCAST)在这一天重新启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教授一行受邀参加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CCAST顾问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中科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和科研机构的代表,众多学界泰斗齐聚一堂。

首先,叶铭汉院士代为宣读李政道先生的贺信。李先生因旅途不便,无法到场,作为CCAST的终身主任,他致信带来了回忆、期望和祝福。

随后,中科院高能所所长、CCAST新任执行主任王贻芳院士发言。王所长讲述了CCAST的辉煌历史,介绍了CCAST的现状和未来规划。CCAST划归高能所下属独立法人单位后,李政道先生继续担任终身主任,重启后的CCAST将会以全新的面貌服务于国家的科技事业,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致力打造形成有特色的、多学科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产出。

接着,CCAST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时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前任校长、李馆建设领导者的张杰院士发言,讲述了李政道先生全方位推进中国科教事业发展的贡献,展望了CCAST的学术活动发展方向。

主题发言之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CUSPEA学者谢心澄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主任高原宁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CUSPEA学者汤超院士,李政道研究所副所长叶庆好教授,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教授,CCAST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垂林研究员陆续发言,发言的内容有自己与李先生相交的往事,有机构与李先生和CCAST的历史渊源,也有对未来的想法和思考。

李新碗教授在代表李馆的发言中,表达了感恩、感谢之情,承诺了传播、传承之责。

感恩:感恩李政道先生信任并选择了上海交大,无私地捐赠出他毕生所藏的手稿、信函、讲义、书籍、艺术作品、科艺作品以及各种奖章证书,这其中也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奖章证书,并且他还捐赠了位于上海宛平路的旧居,恩德厚泽后辈学人。与张杰院士同感,这些资料不仅仅属于交大,更属于祖国,属于全世界心怀真善美的人。

感谢:感谢所有人对交大、对李政道图书馆的厚爱和包容。坐落于上海交大的李政道图书馆从报建、筹建、建设直至建成运行,一路走来得到了各层级领导、兄弟高校和研究院所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厚爱以及包容。

满怀着感激之情,李新碗教授承诺,将带领李政道图书馆的团队做好以下两件事情。

传播:与大家共同传播李先生的科学精神,传播参会的诸位以及李政道先生的众多朋友同事与李政道先生的友谊,讲述这段故事,传播这段历史。

传承:传承前辈们留给我们的资料和财富,无论是中国的、还是中美之间的人文、科技、艺术交流,我们会将它的价值传承下来、传承出去。

会议开始前,李新碗教授一行与叶铭汉院士、何祚庥院士、甘子钊院士等对祖国科学发展事业功勋卓著的老前辈会面。三位院士虽耄耋之年,仍欣然专至会场,是为了CCAST的重启,更是为了与李政道先生肝胆相照的友情和发自内心的尊重。叶院士是李先生的大学同学以及一生的挚友,在李馆建设时期给与了无私的支持,寥寥数句,无不满怀对李馆的期待和嘱托。何院士和甘院士也都是与李政道先生多年共事的好友,二人回忆起往事,侃侃而谈,言语之中,睿智、赤诚、亲近、平和的李先生宛若在目。每每在谈及李先生时,都会不约而同说到已逝去二十多年的李夫人秦惠䇹女士,鹣鲽情深、互爱互重。

忆往昔,1986年的夏季,李政道先生在瑞士欧洲核子中心访问时遇见了周光召先生,他们对祖国基础科学研究严重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而非常担忧。他们随即共同提议,借助世界实验室的帮助,在国内组建一个学术机构,来促进中国科学界与世界科学界的交流,加快最新信息的获得,促进基础科学研究的恢复以至快速发展。这一提议很快得到了邓小平先生的批准,CCAST亦于同年成立。35年来,CCAST举办了众多高水平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为科研人员提供研究经费和资助,并在建立宽松的学术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居功至伟。

          时光如驹过隙,精神万古长青。李馆展区里有着张仃先生所书写的、李政道先生的座右铭“细推物理 何用浮名”,这是李先生的人生哲理,是CCAST的躬行实践,更将是李政道图书馆的前进指引!唯愿不负李先生之赤子初心,发挥李馆的作用,为祖国莘莘学子们的成长献上绵薄之力。
My JSP 'buttomdiv.jsp' starting page

Copyright © 2012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沪交ICP备20170197[Copyright] [Disclaimer] [map]